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六条推进水生态治理的政策建议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0-01-14 17:32:03

字号

微信图片_20200114171618.jpg


2019年年末,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19-2020)》。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了六条推进水生态治理的政策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114171629.jpg

 

《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是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打造的中国第一个系统研究、探讨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现状与问题的系列专题报告。本次发布的《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 (2019-2020)》(下称生态治理蓝皮书)是生态治理与研究的最新成果。

 

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生态经济学方向博士生导师于法稳主编;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沙涛,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CGEP)主任毛显强副主编。

 

为更好地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针对中国生态治理的环境、森林、草原、水域四大对象,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了六条推进水生态治理的政策建议。

完善水生态治理体制机制:一是改革现有的水生态治理体制,明确主管部门分工,协调各自职责与义务;二是严格执行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确保重要江河湖泊生态用水;三是明确流域与区域权限划分和管理范围,制定流域和区域相结合的水污染防治综合控制规划;四是实行产业优化布局,严格控制新污染的产生,严防对流域生态系统新的破坏。

 

改进水生态治理制度:一是严格保护流域内水源、森林、草原、湿地等各类生态用地,明确流域生态空间的功能定位;二是构建基于流域生态红线的产业环境准入制度,严禁落后产能向中上游地区转移,遏制盲目重复建设;三是全面划定沿江生态红线,将饮用水源保护区、重要湿地保护区等纳入流域生态红线区。

 

构建流域生态共同体:政府、企业和公众等利益相关者共同参与流域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流域上中下游各级政府、各部门之间应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分摊生态环境建设的直接成本,树立资源使用者对影响流域水环境的成本补偿理念,使排污成本不低于治污成本。加大市场引入力度,发展企业和个人之间的生态服务交易市场,开展政府采购环境保护服务、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第三方治理等流域管理制度创新实践。

 

实行流域生态补偿:一是实行以政府管控为主、以市场调节为辅的流域生态补偿模式;二是在征收流域水资源费时,应附加征收水源地生态保护费,作为对流域上游水源地的生态补偿;三是由上中下游地区水利、环保和财政等部门协商成立生态补偿运行机构,承担生态补偿主客体确认、补偿标准核定、生态补偿资金使用和管理等任务。

 

强化水生态功能区绩效考核与责任追究:一是全面开展水生态功能区和省界缓冲区水质达标评价,从严核定流域纳污容量,严格控制入河排污总量,并实行目标绩效考核;二是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明确流域与各区域水利主管部门的管理权力和责任,对水生态治理实行离任审计制度和终身责任追究制度。

 

注重水生态治理监测:一是建立以重要生态功能区、省(国)界、入河排污口、饮用水源地、地下水监测为主体的水环境监测体系;二是加强流域生态功能区和省界缓冲区水质的自动监测,实现重要河流控制断面水质动态监控。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