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蓝皮书 >  正文

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的政策建议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0-01-14 17:23:57

字号

2019年年末,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中国生态经济学学会、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2019-2020)》。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的政策建议。

 

《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是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联合打造的中国第一个系统研究、探讨全国生态环境建设现状与问题的系列专题报告。本次发布的《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 (2019-2020)》(下称生态治理蓝皮书)是生态治理与研究的最新成果。

 

皮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群,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教授、生态经济学方向博士生导师于法稳主编;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秘书长沙涛,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全球环境政策研究中心(CGEP)主任毛显强副主编。

 

为更好地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针对中国生态治理的环境、森林、草原、水域四大对象,生态治理蓝皮书提出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及修复的政策建议:

健全生态保护修复相关法律法规

一是根据生态保护修复的现实需要,迫切需要制定一部明确生态保护修复各方面工作的基本法律文件,为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法律保障。二是健全生态保护修复的配套法规、细则、标准,以确保生态保护修复工作的顺利开展。

 

继续推行生态保护修复工程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按照生态系统本身的自然属性,把区域、流域作为保护和修复的有机整体,考虑各种生态问题及其关联和因果关系,打破行政区限制,实现整体设计、分项治理。

 

创新融资机制,加大投入力度

 

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创新融资机制,为其提供资金保障。一是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建议设立“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专项资金”。二是加强地方财政投入。按照任务与资金相匹配的原则,考虑到不同区域财政实力的差异,建立上下联动的资金保障体系。三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建议积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加强与金融资本合作,发挥政策性银行融资优势,建立“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基金”,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化投入机制。

 

完善区域生态补偿机制

 

一是结合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明晰产权主体,激励各产权主体对自然资源的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二是建立跨区域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积极运用碳汇交易、排污权交易、水权交易、生态产品标识等方式,探索市场化补偿模式。三是完善生态保护补偿可持续融资机制,确保生态补偿能够落实到位。

 

中国社科院专家、自然资源部领导、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委、《生态治理蓝皮书》主要撰稿人、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人员代表、特邀嘉宾及媒体嘉宾近60人见证了皮书发布内容。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