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3月新能源市场火热!问界三超理想,零跑、极氪增势“凶猛”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时间:2024-04-03 14:13:55

字号

随着今年第一季度画上句号,新势力车企3月及一季度销量情况也被逐一公布,全年首场战役迎来战果。


从数据来看,多数车企摆脱2月假期影响,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同比增长,基本符合季节性走势规律。然而在“价格战”影响下,有人欢喜有人忧,多家迎来销量高峰,也有环比下滑者筑底前行。


(制图:吴迪)


埃安下滑近20%


埃安以3.25万辆夺得3月销量新势力榜首,但与去年的4万辆相比,同比下滑18.71%,且一季度整体销量7.4万辆,同比下滑8%。


下滑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埃安的低价车型受价格战影响,销量呈现下滑;二是中高端品牌“昊铂”销量未有起色。


今年初,比亚迪率先打响了2024年“价格战”的第一枪,推出“电比油低”的荣耀版车型,其出现让同级别的不少汽车品牌倍感压力,如今比亚迪秦PLUS DM-i荣耀版的起售价已便宜到7.98万元。彼时,埃安并未及时作出反应,直至3月才对相应车型提出降价措施。


具体来看,3月3日,广汽埃安宣布AION Y Plus星耀版车型上市,售价9.98万元,相比此前售价最低的车型,要低2万元;3月5日,AION S MAX星瀚版降价2.3万元,降后价15.69万元,仅比入门版车型贵0.7万元;3月7日,AION V Plus全系售价最多下降2.3万元,5天内连续3次降价加重了消费者的观望情绪。


同时,去年6月与10月推出的昊铂GT与昊铂HT除了提高埃安品牌的整体形象外,销量方面并未作出突出贡献。已知数据中,昊铂HT今年2月仅卖出378辆,昊铂GT仅卖出123辆,销量“惨淡”。


去年全年,埃安累计销量超48万辆,在此基础下,公司将今年目标定为70万辆,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埃安若无法解决低价车型销量增速问题,以及中高端品牌销量低迷情况,实现全年目标将十分艰难。


3月销量同比下滑的还有哪吒汽车。


2022年,哪吒以15万辆的累计销量夺得新势力销量榜第一,但高光仅一年,去年哪吒销量遭遇滑铁卢,全年不过12.75万辆。哪吒汽车CEO张勇认为,公司未深度参与“价格战”是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


随即今年春节假期后,哪吒跟进,全系车型降价,最高降幅达到2.2万元,但哪吒销量并未有所起色。3月,哪吒累计销售8317辆,同比下滑17.55%,一季度累计销售2.44万辆。公司表示,桐乡工厂正在进行改建扩建工程,对3月和4月的产量会有较大影响,预计4月中下旬起将逐步拉动产能,年产能实现20万辆。


对于这样的说法,市场并非完全认同。年初,哪吒迟发年终奖等行为令市场传出其将破产的消息,虽然张勇出面解释,但哪吒早已不像2022年那般过得顺风顺水。近一年,比亚迪、长城、吉利等老牌车企陆续上市10万级别的电动车产品,哪吒汽车原有的低价竞争力开始消散,早期的低价策略已经难以延续下去。


对此,张勇在年初总结公司问题并提出对人事进行多处变革,记者从哪吒内部人士了解到,近期公司内部仍在进行人事调整、组织变革,欲将哪吒从低谷期中拯救出来。


问界连续三月超理想


反观问界、理想,双方竞争颇为激烈,无论是周销量、月销量亦或是季度销量,双方都打的“有来有回”。随着3月及一季度销量公布,问界以3.17万辆的单月销量力压理想的2.89万辆,季度销量上问界则以8.58万辆领先理想5000余辆,成为新势力中一季度的销冠。


具体来看,问界大部分销量来自新款问界M7,3月交付近2.5万辆,新上市的高端车型M9也贡献了6243辆交付量。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9月新款发布后,问界M7异常火爆,且长时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今年前3个月,问界的单月销量均未低于2万辆。


面对“价格战”,问界于4月1日宣布,问界新M7入门型车型起售价从24.98万元下调2万元至22.98万元。


今年理想的销量不能说不如意,但却被“老对手”问界处处压制,3月理想交付2.89万辆,同比增长39.2%,原本称将在3月回归5万辆交付的愿望并未如期实现。


这与理想新车MEGA上市失利有一定关系。由于新车外形被恶搞,去年的“微博之王”自新车发布后便减少了微博露脸次数,甚至连对新车MEGA的维护都是在其朋友圈发布。好在新车发布不久,李想便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在一封内部信上,他勇敢的承认了自己的问题,“理想汽车存在过分关注销量的问题。理想汽车从上至下过于关注销量和竞争,让理想汽车原本最擅长的用户价值和经营效率显著下降;接下来,理想汽车将降低销量的预期,回归健康的增长,聚焦用户而非竞争”。


理想的失利让问界对其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今年1月,理想为了迎接全年目标进行了短暂的休整与调整,交付量下滑至3万,彼时问界在产能提升的带动下交付量突破3万辆,超越理想1808辆,这是问界首次交付量超越理想;2月受春节假期影响,问界的交付量有所下滑,但仍超理想891辆;3月双方交付量差距扩大至2743辆。


零跑、极氪增幅高


3月销量过万的还有零跑、极氪与蔚来。


4月1日,零跑公布其销量为1.46万辆,同比增幅达136%,成为新势力总同比增幅最高的车型,同时零跑一季度的累计交付达到3.34万辆,超越蔚来、小鹏与极氪,排行一季度销量榜第三。


刚刚过去的3月,零跑把车市“卷”到一个新高度。3月初上市的新车C10,凭借着16万多即可拥有“激光雷达+英伟达芯片”的配置,新车效应开始逐步显现。


同样得益于新车实现销量大幅上涨的还有极氪。


3月初新款极氪001上市掀起了一股销量“旋风”,10天大定订单突破1.5万辆,当月最后一天新款极氪001大定更是突破2500台,单月累计超过3万台,也为其后期交付量奠定了基础。


3月销量同比增长超95%达到1.3万辆后,极氪一季度累计销量达到3.3万辆。


蔚来3月交付量仅为1.19万辆,与巅峰时期的2万辆仍有一定差距,紧迫感加重之下,蔚来通过降低电池租赁的花费,标准续航电池包的月租金由980元降至728元;长续航电池包的月租金则由1680元调整为1128元,用车成本明显降低。


除此之外,公司CEO李斌介绍将于今年5月推出蔚来第二品牌“乐道”,定位于20万元—30万元的家庭用户市场,直接对秒Model Y,且成本回避Model Y再低10%。


新势力中,小鹏的销量不如人意,虽然环比有所增长,但仍未从低谷爬出,3月公司仅交付9026万辆,仍挣扎在万台以下。


据悉,3月销量中,小鹏X9交付近4000辆,交付占总比的43.72%,由于X9的价格相较于理想、岚图、极氪等纯电MPV更低,这帮助X9的销量快速提升。为了加速回归万元俱乐部,小鹏在3月宣布加入“价格战”,小鹏G6全系车型限时立减2万元,同时4月1日公司宣布对2024款小鹏G9现车限时减免至高2万元,2024款小鹏G9为24.39万元起售,公司试图通过降价在未来进一步提升销量。


销量未破万的还有岚图汽车,但6122辆的销量已算得上岚图近些年的高光时刻,同比增长102%。随着全国两会上国资委对中央车企政策的放开,岚图也开始进行大额补贴,欲以此冲高,但是否能完成今年10万辆的目标仍有挑战。(吴迪)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