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地面裂缝中涌出”,冰岛火山喷发引有毒气体扩散警告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3-12-22 10:27:38

字号

当地时间18日冰岛西南部发生火山喷发,次日该国政府发布了有毒气体扩散警告。据美国广播公司21日报道,火山喷发前后有持续地震,有毒气体正从地震形成的一条长4公里的地面裂缝中涌出,距离这个北欧岛国的首都雷克雅未克仅约60公里。专家警告,火山气体含有大量有毒物质,十分危险。冰岛气象部门一度发出本国南海岸可能发生“明显空气污染”的警告,称“人口约25万的雷克雅未克也在波及范围内”。


好在受风向变化影响,火山气体已被吹向海面,没有向雷克雅未克继续推进。冰岛有关部门还透露,火山与地震活动正在减弱。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20日,喷发的火山口已从5处减少到2处,单日最高震级也已从里氏4.1级降至1.2级。但当地官员表示,这并不代表危险已经过去,火山仍存在再度喷发的可能性。据统计,人口不到40万的冰岛有大约130座火山,火山喷发在当地并不罕见。(甄翔)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