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报告:2022年全球浪费10.5亿吨食物

来源:环球时报 时间:2024-03-29 19:01:29

字号

在3月30日联合国“国际零废物日”到来之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7日发布的《食物浪费指数报告2024》显示,2022年全球浪费了10.5亿吨食物,占消费者可获得食物总量的19%!


综合联合国网站、美联社等27日报道,研究人员通过分析有关家庭、餐馆和零售商的统计数据,发现全球每人每年在这些环节浪费约79公斤食物,相当于全球每天浪费至少10亿份食物,其中60%的浪费来自家庭,28%的浪费来自餐馆,剩余12%则来自零售商。


“这是一种充满讽刺的现象”,该报告的共同作者、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可持续农业与食品系统项目成员奥康纳说。“食物浪费是一个复杂问题,但通过合作和系统性行动是可以解决的。”


报道称,这份报告发表之际,全球正有7.83亿人面临长期饥饿,许多地方面临日益严重的粮食危机。食物浪费已经成为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因为食物的生产过程会对环境造成损害,并产生大量温室气体。联合国粮农组织2022年的数据显示,食物损失和浪费造成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年度排放量的8%至10%,是航空业排放量的5倍。


报告还称,食物浪费如今已不仅仅是“富裕国家”的问题,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食物浪费问题也在显著加剧。在高收入、中高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家庭人均食物浪费的平均水平仅相差7公斤。不过,参与撰写报告的专家们表示,在国际合作和政策制定方面,减少粮食浪费的更多责任应由富裕国家承担。


该报告建议制定政策,在各个层面解决食物浪费问题,并将其纳入应对污染、气候变化和栖息地丧失的国家行动计划。


据报道,这是联合国第二次发布食物浪费指数报告,与2021年发布的首份报告相比,该报告涉及的国家和地区数量几乎翻了一番。2021年发布的报告估计,2019年全球生产的粮食中有17%,即9.31亿吨被浪费了。(周扬)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