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游要闻 >  正文

报告:2023年上半年出境旅游 广东游客是主力军

来源:羊城晚报 时间:2023-08-02 20:05:16

字号

  近日,中国旅游研究院联合课题组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出境旅游大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根据联合课题组数据监测显示,上半年出境游目的地共计接待内地(大陆)游客4037万人次,短距离的出境游率先恢复,93.95%的游客集中在亚洲地区。广东省游客成为出境游主力军,客源占比更高达67.56%。


  出境游热门首选东亚和东南亚地区


  今年以来,文化和旅游部先后两次发布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名单,出境游政策不断优化。


  随着国际航班的增加,商务旅行、探亲访友、毕业旅行、暑期研学游等出境旅游需求不断释放,出境旅游迎来有序复苏的良好态势。


  《报告》显示,在全球19个典型区域中,交通和签证便捷、旅游资源丰富的东亚、东南亚地区接待出境游客最多,分别占比83.92%、8.59%,从热门目的地来看,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中国台湾是出境游主要目的地,接待出境游游客共占比79.89%;泰国、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缅甸、越南等周边国家保持较高热度,欧美等发达国家的长线出境游恢复较快;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游客量排名比较靠前。


  《报告》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相关合作不断深入,内地(大陆)居民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意愿增强,停留得也更久。


  在单个旅游目的地停留时间最长的前20个目的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占了七成,内地(大陆)游客在泰国、西班牙、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埃及、斐济、马来西亚、马尔代夫、古巴等国家平均停留时间均在3天以上。


  经济发达省市游客成为出境游主力军


  《报告》显示,上半年出境游客源地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收入水平较高的省市,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市游客成为出境游主力军,超过九成的内地(大陆)出境游游客集中在客源排名前10的省市,仅广东省的客源占比为67.56%。


  TOP20的客源城市出境游客占比共81.90%,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游客占比达到35.6%,东莞、杭州、成都、南京、苏州、重庆等新一线城市,位于珠三角地区的珠海、中山、佛山,泉州等二线城市客源占比均较高。其中,珠海市客源占比高达27.84%。


  内地(大陆)出境游游客越来越倾向于感知和体验当地生活方式,数据监测显示,东部地区出境游游客在单个目的地的平均停留时间为2.51天。(完)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