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游要闻 >  正文

这些暑期游项目,最近火了

来源:上海证券报 时间:2023-07-27 17:55:37

字号

暑期来临,何以欢度一夏?娱乐项目众多的水上乐园、炫酷的电动冲浪项目、惊险刺激的峡谷漂流......在夏日炎炎中,人们“玩水”的热情日益高涨。从《长安三万里》的盛唐气象到敦煌莫高窟里漫天神佛的惊鸿一瞥,暑期文化主题游持续火爆。


暑期热潮下,文旅产业动力十足。携程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今年暑期以来亲子订单、夜游门票订单较2019年前分别增长45%、307%,亲子、夜游消费水平均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7月以来,长三角区域含“水上项目”的景点门票订单量月环比增长近300%。驴妈妈旅游网数据显示,2023年暑期平台研学游产品预订人次已超过2019年同期,文化主题研学游人气位居前列。


春秋旅游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3年暑期国内游出游人次已超过2019年同期。除却热度居高不下的上海,兰州、三亚、银川、吐鲁番、丽江、昆明、北京等城市成为更受市民游客喜欢的自由行目的地。


“水上项目”点燃文旅新动能


“浪马上来了,浪马上来了,准备好!”人造浪潮池中,常常听到这样的呼唤。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7月以来,江苏“玩水”关键词搜索量月环比增长324%,其中,上海、杭州等城市游客最为积极,苏州、湖州、合肥紧随其后。


c3f43cf5cb051b44990c7e2355912135.png


同时,依托长三角地区湖泊、山地、峡谷等自然条件,电动冲浪、山地漂流等潮流玩法不断涌现。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7月以来,“水上电动冲浪”搜索量月环比增长520%。地处长三角的苏州、上海、杭州成为电动冲浪运动最火爆的城市。


传统的冲浪设备依靠的是海水的波浪,动力通常只能持续5-30秒。电动冲浪板不受风浪的限制,由专业赛事走向大众视野,成为不少体育爱好者玩水的新选择。


“下水之前,一定要先穿好救生衣,检查板子的电量、确保桨中没有细小的异物。”进入7月,电动冲浪板教练滕依飞每天要培训6、7组客人。滕依飞介绍,电动冲浪板独立操控性强,在“影子教练”1对1的陪同下,即便没有太多水上经验的新手小白也能快速上手,深受年轻游客的欢迎。


美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暑期,长三角地区数百家景区与美团合作推出最低3折起的优惠门票,为市民游客带来“又好又省”的出游体验。美团也将与旅游主体携手,充分发挥生活服务平台的数字化能力,助推三省一市旅游资源共享,服务好本地、异地“双客群”。


暑期研学游持续火爆


传统文化研学主题游受青睐


进入7月以来,暑期研学游市场持续升温。近期《长安三万里》《封神》等历史题材电影火爆带动,文化主题游人气尤其旺盛。


在敦煌,骆驼也要排长队。无论是跟着课本去打卡中国的名山大川、人文古迹,亦或者去全国各地博物馆参观“国宝”文物,都成为亲子客群的热门选择。目的地来看,北京、西安、南京、洛阳、敦煌等人文历史景观资源丰富的目的地人气火爆,博物馆、石窟寺、热门景区门票一票难求。


“我们很早就想去青甘大环线,今年终于如愿了,孩子很喜欢敦煌,我们就选了敦煌深度研学游,希望这能够寓教于乐,让旅行更有意义。”一位杭州的家长告诉记者。跟往年相比,今年暑期研学游市场呈现出个性化、定制化、小团化趋势。各大旅行社、研学机构也根据受众群体的年龄、爱好,细分各种不同类型的研学主题产品。


驴妈妈旅游网CEO邹庆龄表示,“亲子游、研学游一直是我们重点布局的业务之一。从游客预订偏好来看,今年暑期研学市场分龄化、定制化、个性化趋势更加明显。除了跟着课本去旅行、动植物探索等主题产品,一些在地文化、国防科技、体能拓展、地貌考察、古生物科研考察、丝路之旅等体验式研学产品也非常受欢迎。与博物馆、高校、科研院校、行业协会、培训机构等联合开发研学游产品,提升内容的专业性、趣味性、时代性,将成为驴妈妈接下来的布局重点。”


“神兽归山”占领田野


暑期亲子游成乡村旅游最大客群


“熊孩子”在家精力无处释放?近来乡村旅游成了不少家长暑期溜娃、帮“熊孩子”释放精力的最佳选择。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近一个月乡村游订单量同比上涨超五成,乡村亲子游订单上涨超100%,成为最大的增长动力。其中携程度假农庄亲子订单占比近6成,盛夏的乡间田野成为了孩子们最好的撒欢乐园。


其中,2023年暑期最钟爱去乡村“溜娃”的父母分别来自北京、广州、成都、苏州、天津、宁波、西安、青岛、无锡、郑州。


a871c71848c5f6097468e0f15f041c9b.png


携程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携程度假农庄作为携程乡村旅游振兴的核心项目,近一个月内亲子游客占比近六成,以携程度假农庄福建永泰赤锡店为例,6月以来,永泰赤锡店举办了包括插秧节、农耕体验、农育课堂、草帽团扇DIY等乡村亲子体验活动,过去30天亲子游客占比甚至超过八成。


同时,国内不少三四线城市和景区也基于当地特色着重开发暑期研学游产品,其中乡村研学主题游受到青睐。湖州奇创乡村旅游小镇运营管理公司总经理高域峰告诉记者,《春天的花朵》、《得稻AMBA》等与农业相关的内容深受城市学校与家长的欢迎。


年轻化夜游趋势凸显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发布的《消夏避暑夜游报告2023》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夜间旅游出行意愿强烈,95%的受访者表示今年有夜游出行计划。夏季夜间旅游平均出行距离更短、更高频,夜游已成为人们消夏休闲和避暑旅游的重要方式。


基于此,景区和目的地也不断延伸旅游产品供给链,丰富全时旅游场景。携程数据显示,具备成熟夜游场景、产品和服务支撑的主题公园,在亲子家庭和“Z世代”夜游订单中占比最高。


携程夜间主题公园订单对比2019年同期,“00后”夜游订单增长2倍,“90后”订单翻番。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7月12日,暑期热门夜游主题公园包括:北京环球度假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长沙世界之窗、珠海长隆海洋王国、长隆野生动物世界、老虎滩海洋公园、大连海昌发现王国主题公园、深圳欢乐谷、杭州宋城。


夜游进一步升温背景之下,瞄准亲子和年轻化人群的互动、社交、新鲜感需求,海昌海洋公园联合携程正式发布了“海昌·夜时光3.0”生态体系。“今年重磅升级的3.0体系,创造性地构建出八大‘海昌·夜鲸喜’玩法,相信会给夜游玩家们带来别具一格的体验。”海昌海洋公园执行总裁张建斌表示。(宋薇萍 谭镕)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