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森林里惊现“屠宰场”,环境脏乱污水横流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3-06-12 16:59:37

字号

2023年初,有群众向崇明检察院反映,崇明一处林地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林地内垃圾遍地还经常冒出浓烟。接到线索后,崇明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部门立即前往现场及周边调查核实,发现林中居然暗藏着一个环境非常恶劣的“屠宰场”。


image.png

崇明检察院供图(下同)


检察官在现场看到,该片林地的承包经营人不仅在林地中居住生活,还搭建了简易棚房从事饲养、屠宰等活动,而且没有采取任何污染防治措施。现场存在明显的屠宰和露天焚烧的痕迹,棚房墙壁和地面上堆积了大量动物毛皮、粪便等污染物,林地中到处是随意丢弃的农林废弃物、餐厨垃圾、塑料袋等,林地旁边河道的水面上也漂浮着大量生活垃圾。


像上述在林地、河道边擅自搭建棚房从事饲养、屠宰活动并露天焚烧、随意堆放固体废物等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上海市河道管理条例》和《上海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规定,不仅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还破坏林地资源,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image.png


随后,根据调查情况,崇明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制发了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建议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监管职责。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采取措施,对该处林地环境脏乱差的问题进行了综合整治,拆除了无证棚舍、清运了林地及河道周边各类废弃物、污染物,并对林地的承包经营人进行约谈,要求其在林地从事农业活动期间保护好林地环境整洁,不能影响周边环境。


近日,崇明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部门对涉案地点展开“回头看”,发现涉案林地上倾倒和堆放的各类垃圾已清除完毕,相关屠宰棚舍也已经完成拆除,河道表面的垃圾也进行了清理,周边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image.png


为避免上述问题发生反弹回潮,崇明检察院还向相关的村委会制发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村委会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对承包经营者使用林地的行为进行监督并协助行政机关保护林地资源和生态环境,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


下一步,崇明检察院将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发挥好检察公益诉讼的督促之诉、协同之诉,与行政机关共同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