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绿色低碳发展需统筹用好价格型和非价格型工具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6-09 19:23:45

字号

6月9日,在第十四届陆家嘴论坛上,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绿色低碳发展是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但目前也面临很大挑战,需要综合利用好价格型、非价格型工具。


在王信看来,价格型工具最突出的、最典型的就是碳定价工具,包括碳税、碳排放权市场形成的价格,也包括其他税费类工具或补贴类工具,可能都会影响能源价格和碳价。


非价格型的工具,可分为几大类,第一大类包括全国节能降碳目标,像“3060”目标,以及各行业如在能源、产业、建筑、农业等各领域的碳减排目标;第二大类是财税政策支持工具,补贴、国家绿色产业投资基金等;第三大类是货币金融政策工具,比如人民银行减排支持工具;第四类是信息披露,通过信息披露可以更好地通过市场的力量来进行激励和约束。


“当在考虑运用不同工具时,需要深入地分析探讨各个工具的政策效果以及综合成本,还需要统筹考虑社会可接受度。”王信表示。


其中,价格型工具方面,碳定价是最基础、最重要的,既能够发挥最重要的作用,同时综合经济成本也是相对比较小的。它可以通过价格信号的引导来更好地支持绿色低碳的发展。


“我们也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科学合理碳价的形成并不是那么容易,在很多经济体,非常成熟的碳定价工具的使用,往往是在比较后期的阶段。”王信表示,“这需要我们付出很大的努力,也提示我们,当在比较不同经济体应对气候变化、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时,不能光看碳价的差异,而是要综合考虑各种价格型、非价格型工具所能产生的政策效果。”


针对近期我国绿色低碳发展设及的相应价格型、非价格型工具,王信表示,应强化对政策工具有效性的分析,及时地加以调整;完善绿色金融、转型金融的标准,强化市场主体的信息披露和认证评估,目前我国正在研究制定且希望能够尽快发布转型金融标准;积极完善碳定价的机制,适当调整其他补贴、税收等价格型工具;强化宏观经济和各行业节能降碳目标和监管政策的约束性;进一步发挥财税工具,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完善和强化政府的绿色采购政策,大力发展混合融资,也就是通过政府的资金、公共的资金来更好地撬动民间私营资金支持绿色低碳发展,尤其是重点支持绿色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结合中央银行的职能,适时调整绿色低碳发展的相关货币金融政策工具。


“支持绿色低碳发展也是中央银行一个重要任务,用好用足相关的政策工具,政策的力度可以根据碳价格的变化、财税政策、金融市场发展的状况来综合评判、统筹考虑,更好地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王信说。(张淑贤)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