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智库观点 >  正文

【群言寄语 No.9 】 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类皮书出版事业深耕细作 ——专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编审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5-26 14:30:32

字号

1679886668341910.png

《群言寄语》No.9 |  为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类皮书出版事业深耕细作

——专访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编审


皮书,这个特指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年度权威研究报告的图书类型,正成长为智库成果发布的代表性产品。中国积极响应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制定了碳中和战略,并致力于实现碳排放的减少和碳汇的增加。在这一背景下,绿色低碳发展成为中国出版业的重要方向之一。而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作为一个积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出版规划中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的引领,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1.png

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编审


为此,中国生态智库科研助理、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中和发展报告(2022)》副主编刘基伟在《群言寄语》栏目邀请到社科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皮书研究院院长蔡继辉编审,听听他对社科文献出版社近些年来绿色低碳出版事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刘基伟:蔡总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此次采访。社科文献是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术出版的大社名社,多次荣获中国出版政府奖、“五个‘一’工程”奖、“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等荣誉。您能简单介绍下社科文献出版社吗?


蔡继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直属的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学术出版机构,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出版单位之一。多年来秉持“创社科经典,出传世文献”的出版理念,坚持专业化、数字化、国际化、市场化齐头并进的发展道路。目前,社科文献出版社年出版图书2000余种,打造了皮书、列国志、甲骨文等知名品牌。其中,皮书是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自上世纪90年代开创的学术品牌,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皮书系列年出版450多种,覆盖了中国经济、社会、法治、文化以及新兴的数字经济、区块链、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诸多领域,为中央和各级政府提供了重要的决策参考,也成为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全面、便捷地了解当代中国、当代智库发展的重要窗口。


刘基伟: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我们应该最有发言权,但实际上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在国际上的声音还比较小。”在这一情境下,社科文献出版社有着怎样的定位或使命呢?


蔡继辉: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5月17日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社科文献出版社一直努力承担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建设的重要使命。社科文献创立的皮书品牌已经逐渐成为新学科、新理念、新思想、新话语的发源地,以皮书为代表的哲学社会科学应用性研究成果已成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三大体系”的重要平台之一;社科文献出版社成立了专门负责学术传播的部门“学术传播中心”,致力于对所出版各类学术著作发布和传播;同时,通过学术成果多语种、多介质出版与传播实现学术成果价值最大化,我社与全球4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学术出版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共同策划、合作出版图书累计超过1000种,连续多年被五部委认定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当今世界,数字学术正方兴未艾,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三大体系”建设必须充分适应高新技术迅猛发展的时代趋势,增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国际话语权,这是新时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肩负的重要使命。皮书数据的原创性资源价值及持续性的资源积累价值将越来越高,海外出版的皮书也成为了世界各国研究中国现当代问题必不可少的参考材料。希望皮书能在中国学术“走出去”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快推进皮书的国际化和数字化,把皮书系列打造成融合发展的典范和争取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平台。


刘基伟:在“双碳”目标背景下,社科文献出版社又肩负起哪些新的使命?


蔡继辉:二十大报告提出“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这是中央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最新战略部署,表明中国在“双碳目标”上更加坚定、更加自信。“双碳目标”是党中央深思熟虑做出的战略决策,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随着二十大报告中对“双碳目标”新要求的提出,绿色低碳已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绿色低碳发展不仅符合社会发展的要求,也与出版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相契合。近年来,社科文献出版社不断深化出版体制改革,加快数字化转型,大力推进出版高质量融合发展,在出版工作中不断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动出版社的绿色低碳转型。


刘基伟: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未来会采取哪些措施,助力绿色低碳出版事业的发展呢?


蔡继辉:首先,社科文献出版社一直秉承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理念,致力于出版数字化转型和和可持续发展,整合资源优势和数字化能力,开拓创新数字学术服务模式。近年来,我社图书纸电同步率提升至95%,并且开发了皮书数据数据库、“一带一路”数据库等多个数据库产品;通过数字服务平台,探索资源和服务按需快速定制服务模式,基于平台为学者和学术机构提供数字学术灵活定制服务,学术服务和数字化运营服务能力日渐增强。其次,在图书印制环节提高环保标准,自2012年起均采用ctp晒版或者POD出版,印制所用油墨均为环保绿色大豆油墨,正文用纸均为可回收纸张。出版社常年合作的6家印厂均达到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获得污染物排放许可证。第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挥出版优势,出版了大量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相关的皮书,如《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中和发展报告》《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达峰碳中和进展报告》《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标签发展》《低碳发展蓝皮书:中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可持续发展蓝皮书:中国可持续发展评价报告》《生态治理蓝皮书:中国生态治理发展报告》《生态林业蓝皮书: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与林业发展报告》《生态发展蓝皮书:中国生态旅游发展报告》等,作为智库成果出版与传播平台,希望这些皮书能够对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制定,企业绿色低碳实践、公众环保意识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基伟:非常荣幸能邀请到您与我们分享独到见解,也非常期待您下一次来到《群言寄语》栏目,与大家交流探讨,为我们答疑解惑,谢谢您。


蔡继辉:谢谢你和《群言寄语》栏目!谢谢各位网友!谢谢关心支持皮书事业发展、关心绿色低碳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


————————————————


编辑:王若璇        校对:邓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