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游要闻 >  正文

我国将试点建设三至五条中国文物主题游径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23-05-15 16:45:02

字号

 记者李韵从国家文物局获悉,5月6日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游径通知》),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文物主题游径是以不可移动文物为主干,以特定主题为主线,有机关联、串珠成链,集中展示专题历史文化的文化遗产旅游线路。《游径通知》指出,文物主题游径的资源对象以不可移动文物为主体,涵盖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及石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等文物类型。围绕文物游径主题,可串联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传统村落,可包括农业遗产、工业遗产、老字号、水利遗产、风景名胜区、自然景观,可纳入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美术馆、剧场、文化馆、非遗馆等文化场馆。


《游径通知》明确,在挖掘凝练游径主题时,可因路成径,以历史路网、水陆通道、香道茶路为径,串联水乡古镇、桥涵码头、驿站会馆、关隘仓廪,走入山水胜迹,重现古道风采;或可因时成径,以同一时期文物古迹、考古遗址、革命旧址为径,感知特定阶段文明进程、历史场景;亦可因物成径,以文物建筑、农耕景观、灌溉水工、工业遗产、老字号为径,展现特定领域历史成就、人地关系独特智慧;还可因事成径,以历史事件发生地、重要史迹、纪念场馆为径,揭开尘封历史,感受历史脉动;还可因人成径,以名人故居、祠堂书院、摩崖石刻为径,呈现历史人物生平事迹,昭显人格魅力,弘扬爱国情怀。


对游径的核心要素——文物资源,《游径通知》要求要调查分析保护管理状况,建立可开放利用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清单,将条件成熟和有潜力建设文物主题游径的文物资源充分纳入,实行动态更新,成熟一批开放一批,逐步做到“应开尽开”。


游径建设分为三个层级:中国文物主题游径、区域性文物主题游径和县域文物主题游径。根据《游径通知》的工作安排,“十四五”期间试点建设3至5条中国文物主题游径,主题由国家文物局商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确立,与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做好衔接,明确牵头省份,指导开展试点建设工作。相关省级文物部门建立协商机制,加强资源联动,确立游径路线,共同推进游径建设。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