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平均速度的6倍,这里是全球变暖最快的地方

来源:央视新闻 时间:2023-05-09 15:24:12

字号

斯瓦尔巴群岛位于北冰洋上,巴伦支海和格陵兰海之间,是最接近北极点的可居住地区之一。 在适宜的自然条件下,斯瓦尔巴群岛形成了独特的冰川景观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每年都吸引不少各地游客慕名前来。但近年来科学研究发现,斯瓦尔巴群岛的冰川消融加剧,动植物生存环境恶化,当地正面临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考验。


斯瓦尔巴群岛地处北极地区,气候寒冷,年平均气温约为零下十摄氏度。群岛山脉、冰川、海岸线等地貌形态多样。大约60%的土地由冰川覆盖,形成的冰川景观也类型丰富,每年都吸引不少外来游客前来观赏游玩。



挪威极地研究所的专家最近指出,在过去50年,斯瓦尔巴群岛的气温上升了4摄氏度,升温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6倍,这里已经成为全球变暖最快的地方。雅各布·索勒维格是斯瓦尔巴群岛的一名雪地摩托向导,由于外来游客主要借助雪地摩托在当地观光,雅各布在工作中对这里的冰川融化有很直观的感受。



雪地摩托向导 雅各布·索勒维格:我们(日常)在冰川上行驶,这里的冰川在过去几年中大量消融,特别是今年,海冰大幅减少。直到三月底,我们才看到海冰的形成。



由于北极冰川融化加剧,斯瓦尔巴群岛一处半岛与陆地相连的地方被海水覆盖,从而由半岛变成了一座岛屿。



雪地摩托向导 雅各布·索勒维格:从这张地图看,冰川应该一直到这里。但实际上,冰川现在已经消融。通过与这张未更新的地图对比,冰川已经从这里消融。



当地特色地貌景象——冰洞的旅游向导夏洛特也表示,通过洞内观察到的变化可以看出斯瓦尔巴群岛冰川融化加速的现状。



冰洞向导 夏洛特·莫里茨:你已经看到高悬的绳子保持在去年使用的位置,绳子的位置比今年高出5到8米,你能看到这个巨大的落差。所以通过这一点就可以看到全球变暖的速度有多快,就可以看到现在冰川正在大量融化,这让人非常难过。



受暖湿洋流影响,斯瓦尔巴群岛拥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但随着冰川消融加速,当地物种的生存环境也遭遇各种挑战。以当地最具代表性的动物——北极熊为例,由于浮冰减少,北极熊失去在海面捕食的栖息地,捕食难度增加,生存环境不断恶化。



斯瓦尔巴博物馆馆长 埃斯坦·马库森:(冰川消融加剧)会影响野生动物,例如北极熊,它们的主要猎物是海豹。当没有浮冰时,北极熊只能到处乱跑,这破坏了生态系统。伴随水温上升,我们还看到其他物种的入侵,像蛤蜊、鱼、螃蟹这些物种,在过去30年的时间里,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迅速的变化。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