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触目惊心!北京门头沟误成“寻宝地”,民众私采满山坑洞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5-05 13:44:59

字号

近日,北京市门头沟区一带兴起一股“挖水晶热”,很多人慕名赶到山中“挖矿寻宝”,导致山体裸露、坑洼遍地。记者走访发现,路面上最深的坑洞有半米深,树根裸露在外,山脚设置的警示牌和值守人员也难阻挡人们“挖宝”的热情。这样的行为严重破坏了山体植被,而所谓的“宝贝”并不是水晶,而是马牙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


image.png


总台央视记者 王闻聪:最近,北京市门头沟区的中门寺村吸引了很多人来“挖水晶”。记者脚下是很多人行走后留下的小路,山体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坑洞。


这片区域挖得比较严重,地上和行走的路面上就已经布满坑洞,最深的已经超过了半米。


image.png

image.png


在另一侧,树的根部已经被挖空。有村民表示,目前每天都有人上山来“挖宝”,节假日的人数更多。虽然在山脚下也有警示牌和专门的人员进行值守,但依然阻挡不住人们来“挖宝”的热情。


image.png


游客:什么也没有,那边有人管。


记者发现,附近的村民因为对山上的地形熟悉,还在不断地私挖盗采。


image.png


村民:我挖得多,卖了好几个星期,每个星期六星期日就从这出摊。


针对这一问题,北京市门头沟区政府已经加强了监管,现场安装了不少提示牌和语音提示杆,对携带挖掘工具的市民进行劝导。


image.png

image.png


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副镇长 赵森:在上山主要路口加装10个提示牌,封堵不安全的小路。对私挖现象录像监控,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对私自采挖、破坏自然环境的行为及时制止,倡导进山市民保护生态环境。


赵森表示,这样的“挖矿寻宝”行为,已经严重破坏了自然森林植被。而且这些所谓的宝贝,也并不是什么“水晶”。


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副镇长 赵森:经核查,现场未发现“水晶”矿石,大家说的矿石“水晶”实为马牙石。


记者了解到,马牙石又称方解石,化学成分是碳酸钙,是沉积碳酸盐类岩石的主要组成部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