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观察】乡村旅游怎么火?看完村BA看淄博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4-21 16:52:15

字号

image.png


乡村旅游经济作为一种复合型经济,能够有效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对提振农业发展、改善农村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具有重要作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也是促进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转换器。


这个春天,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加快农业农村发展、推进乡村旅游的生动画卷正随处展开。


“村BA”火出圈带动乡村旅游


2023年3月末,贵州台江县台盘村自带“亲民”“草根”属性的“村BA”的决赛现场,巨大漏斗型篮球场的高台上,人潮涌动。


image.png


从日到夜,几万双眼睛和手机镜头、长枪短炮一起死死瞄准球场,无人机在上空反复盘旋。各个直播网站上,还有成千上万人守着屏幕,一起凝神屏气。


除了“村BA”赛事本身,台江县的苗族歌舞、接地气的解说、身手矫健的村民,以及作为比赛奖品的物产和手工艺品,也都成了网络热议的话题。


一个全村人口只有1188人的小山村里,硬生生挤进了两万余人。


一个小小山村,从未承受过如此量级的目光。台江县数据显示,3天2夜的“村BA”总决赛,共接待游客18.1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516万元,黔东南旅游预订量同比增长140%。


为什么是台江县?为什么在台盘村?


据《台江县志》记载,台盘村的篮球历史可以追溯到1940年左右,由在省城贵阳等地读书的台江学生在家乡发起。篮球场的维护、篮球赛的举办,主要靠当地人自发捐款。


与NBA这样高度商业化的职业篮球赛事不同,“村BA”的魅力在于“业余”,大家只享受运动过程天然的乐趣。


球场上,参与者不分男女老少,球衣和民族服饰可以轮番上阵,拖鞋、高跟鞋也能和运动鞋同场竞技。组织者和参与者几乎都是当地人,而且大部分都有其他的工作或主业,篮球只是他们的休闲活动。


在很多时候,“村BA”的比赛更像是日常的切磋和游戏,重要的是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有人说在“村BA”比赛中,看到了“篮球最初的样子”。


篮球运动的风靡,只是此地生活面貌的其中一个碎片。台江县城和乡镇里,属于乡土的记忆仍在发挥作用。走进热闹的集市,除了水果蔬菜,还有色彩丰富的苗族绣片和串珠。活跃在市场附近的,还有街头占卜师和苗族画像师。出租车的统一价格是每人3块,招手即停。前往各个乡镇的公交和中巴车,随上随下,送客到家。无论走到哪里,当地人总会用混杂着苗语的黔东南方言热情地招呼外来者,甚至可能敞开家门,邀请你共进晚餐。


在这里,随处可见稍有变形的木制民居、留守的老人和儿童、新采的蘑菇和囤积的谷物、后院的兔群和看家的狗……这些正在消逝的元素,构成了台盘村在“村BA”光环外日复一日的平静生活。


据报道,“村BA”拒绝了高达50万的广告赞助费,并且坚持完全免费对观众开放。对于比赛参与者,也坚持要求必须是本地户籍,反对将赛事职业化。


开放、共享、自发,是“村BA”赖以生存的基因,也是其引发全网共鸣的原因。


或许,比起五花八门的包装和描述,更接地气的参与、更松弛的支持和更克制的干预,才更有利于延续乡村篮球的原汁原味。


接地气、“火出圈”的篮球赛,不仅打出了品牌,吸引了大量外地游客,还有力带动了乡村旅游。


近年来,宁夏、甘肃、河南、贵州、广东等省区纷纷举办乡村篮球赛事,“村BA”已成为一类丰富农民生活、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体育运动赛事,也是借势“体育+”,为乡村旅游发展注入新动能,带动农民增收的民生事业。这一活动也已成为连接农民文化体育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桥梁纽带,成为提振农村精气神、展示农民新风貌、弘扬文明乡风的有效平台。


“淄博烧烤”练好服务“软实力”


你知道在祖国东部的山东省淄博市,现在有多少游客吗?


据了解,4月14日去淄博的火车票订单数量是今年春运的两倍,当地政府新增21条烧烤公交专线。4月15日淄博火车站到达旅客加发送旅客合计83635人次,创车站单日到发旅客数历史纪录。淄博五一住宿预订量较2019年上涨800%,增幅位居山东第一。


淄博文旅官方表示,北京南站到淄博的五一火车票开售不到一分钟售罄,预计五一超12万人会前往淄博,旅游订单增长超2000%。


image.png


为什么淄博这么火?


复盘淄博火爆的路径,第一个爆点出现在今年3月初。彼时,有博主将在淄博吃烧烤的状态做成了小视频,因其还保留着露天、小碳桌、自己动手完成等传统烧烤的怀旧特色,再加上小饼蘸酱、卷上烧烤加小葱的本地特色吃法,被网友认为颇具仪式感,一时间引发了众多网友的好奇,流量随之而来,也诞生了“小饼烤炉加蘸料,灵魂烧烤三件套”这种网络热梗。


人气“爆棚”的同时,考验的是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智慧和能力。社会治安怎么加强?城市卫生如何维护?短斤少两怎么避免?矛盾纠纷如何化解?投诉渠道怎么畅通?……这些问题关系到游客的安心与舒心,更关系到淄博烧烤能否实现从“爆红”到“长红”。


早在2015年,淄博就发布了《关于在全市开展露天烧烤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时至今日,已经探索出了既具有特色又符合实际的露天烧烤治理“淄博样本”。淄博政府借烧烤有了新的展示自己城市管理能力的机会。


3月10日,当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介绍,拟定3月至11月为“淄博烧烤季”,将在五一举办“淄博烧烤节”,还推出烧烤名店“金炉奖”推荐活动,定向发放烧烤消费券25万元。随后,淄博烧烤网红点八大局招牌、灯箱以及周边环境快速换新的视频,再度赢得一波网友好感;淄博公交有了烧烤专线,出租车司机熟记各种知名烧烤店的地址;淄博警察在烧烤密集地点巡逻,并称“大家安心吃烧烤,安全我们来守护”;政务大厅开设“烧烤办证专属窗口”,20分钟为你办好烧烤所需所有证件;市场监管部门不仅“守护”食品安全,更是快速介入各种消费纠纷……


为了捍卫这座城市的名声,为了守住这波来之不易的流量,淄博人,操碎了心。


害怕游客淋着,店家免费送雨衣。担心排队太长,大家饿着,大姨挨个送包子。烧烤小哥忙得团团转,整个人都被熏黑了。店家忙不过来,连上小学的儿子都征用上了,也不肯让客人们感觉到一丝怠慢。怕影响城市形象,有人自发地拿着小推车,去街上捡垃圾。


淄博竭尽所能把最好的一切拿出来回馈给游客。


你看,淄博成功的背后,是这上下一心的团结,是这荣辱与共的担当,是这坦诚待人的真诚。


从政府到民间,一座城,只做一件事。


因此,淄博火得理所当然!


淄博烧烤的走红成为了一种文化现象,也为文旅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社交平台上,谈论起淄博烧烤,很多网友感慨,面对突然出现的热度,当地政府行动迅速,加强了对淄博文旅产业的宣传推介,推动淄博烧烤和旅游景区的融合发展,推出了一批特色文旅产品。这些措施为文旅行业带来了“留量”效应,使得景区人流量大幅增加。


对于淄博市来说,烧烤的走红不仅仅是一种文化现象,也是一种经济现象。


淄博烧烤的走红不仅仅是一种美食文化的传承,更是一种文旅经济的新动力。通过淄博烧烤这个文化IP的推广和宣传,淄博市不仅在国内外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也为当地的旅游业、餐饮业和服务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促进了淄博市经济的全面发展。


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有利抓手


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消息称,2022年我国乡村产业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乡村特色产业集聚发展迅猛,有利地推进了乡村产业振兴。


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根据乡村特点实现农村产业振兴。


image.png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解决众多农村问题的前提,是乡村振兴的“根”。


只有产业振兴才能留住乡村的根,才能吸引更多人来到乡村;只有产业振兴才能实现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等目标。


乡村旅游就是乡村振兴非常有利的一个抓手和措施。


通过乡村旅游的发展,能够改变乡村基础设施配置,促使村容村貌提质升级,还能够把乡村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较好的保留下来,使它得到活化和传承。


应该如何既在乡村旅游中彰显出本土特色,又能让文旅产业带动乡村振兴呢?


关键不是“人为造景”,而是可以参照“村BA”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积极挖掘本土的特色亮点。在旅游开发的过程中,保持扎根于当地、有别于其他社群的乡村传统生活方式和文化,不用力过猛的包装。要全面树立当地基础和底蕴,跟周边的资源进行比较,通过比较来找到自己的优势和专长。然后通过小项目去撬动市场的点,通过乡村旅游找到撬动市场的这种载体,实现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旅游如何提质增效?可以参照淄博烧烤,去研究市场,明确能够提供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突出主题,彰显特色。围绕着市场需求和市场业态,从细节、基础、创新入手,创新业态、创新项目,注重服务质量,包括环境品质的打造。在夯实相关基础工程之后,去探索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体旅融合等路径,在“保基本”之外寻求新的突破。还要提供多样化的休闲度假项目,积极完善基础设施,使体验和项目符合游客的心理需求。更要注重互联网的宣传,利用好互联网的各种营销方式来大力营销乡村旅游目的地。


乡村旅游市场前景广阔。这些组合拳,或许更好地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让村民们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奋战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借着“乡村旅游开门红”的东风,乡村振兴成果定能为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