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对濒危物种走私“零容忍”,二十多国海关联合启动第五期“湄龙”执法行动

来源:中媒汇 时间:2023-04-17 16:14:58

字号

4月11日至13日,由世界海关组织亚太地区情报联络中心(WCO RILOAP)、联合国毒品和犯罪办公室(UNODC)、中国海关总署、越南海关联合主办,上海海关缉私局承办,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TRAFFIC)、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支持的“湄龙”第五期暨“和平女神”第四期国际联合行动启动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亚洲、大洋洲二十余个国家的海关代表及上述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会议。会议宣布启动第五期“湄龙行动”(Operation of Mekong Dragon),继续深化地区执法合作,打击涉毒品及濒危物种跨境有组织犯罪。



据悉,第五期“湄龙行动”将于2023年4月开始,持续到9月,将有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本期行动,海关部门将协同相关执法部门继续秉持对濒危物种走私犯罪“零容忍”的立场,组建了专门的行动协调小组,深挖走私链条,加强对濒危物种走私犯罪活动的全链条打击。


启动交流会上,各国代表就近期本国执法行动及典型案件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对疫情后新的走私犯罪形势进行了分析研究,同意继续发挥好“湄龙行动”执法合作交流平台作用,为野生动植物犯罪的全球治理发挥建设性作用,为落实“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贡献执法力量。2020年起,打击濒危物种走私被纳入“湄龙行动”,截止到2022年第四期,参与的海关执法部门已超过24个国家和地区,查获涉濒危物种走私案件210余起。


2022年下半年以来,全球人员交往与贸易正在逐步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复苏,同时,跨境濒危物种走私的风险也水涨船高。2022年7月,马来西亚海关通报了在巴生港查获的一起野生动物制品走私案,其中查获象牙多达6吨(案件中同时还查获了犀牛角、穿山甲鳞片、虎牙、兽角等)。今年3月20日,越南海防海关与当地警方联合执法, 在一个货运发票上申报为花生的集装箱里查获约7吨从非洲走私的象牙,被称为越南海防港迄今破获的最大一起走私象牙案件。


IFAW中国项目主任马晨玥表示:“当前全球濒危物种走私犯罪呈现反弹趋势,大宗库存濒危物种制品走私和多渠道的小规模跨境走私并存,包括网络贸易、跨境寄递等渠道的走私活动也需要执法部门进一步提高警惕,扩大查验范围,使用新技术提高查验效率,IFAW将继续全力支持地区间开展更加紧密的执法合作。”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