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动物 >  正文

小灵猫、倭蜂猴等重点保护物种,现身深圳罗湖

来源:中国环境 时间:2023-12-28 11:36:51

字号

记者从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罗湖管理局(以下简称罗湖管理局)获悉,为系统掌握罗湖区物种丰富度、重点保护物种及区域特有种等物种多样性现状,罗湖管理局于2023年开展了辖区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根据调查数据初步统计,共记录30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这也意味着辖区野生动物物种多样性处于较高水平。


据了解,罗湖管理局在陆生脊椎动物(包括鸟类、哺乳动物、两栖动物和爬行动物)调查时,发现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共计2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19种,包括猕猴、豹猫、褐翅鸦鹃、蛇雕等等。


在众多被记录到的动物中,最令人惊喜的当属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小灵猫。虽然名字带“猫”,但它并不是猫科动物,而是属于食肉目灵猫科,是猫的远亲。本年度调查中,在辖区重点区域不同点位布设的两台红外相机,均拍摄到小灵猫活动的画面。


小灵猫


除小灵猫之外,还记录到另外一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倭蜂猴。倭蜂猴别名小懒猴,为夜行性灵长类动物,体重不足1公斤,是中国体型最小的一种猿猴类。长着软卷曲的体毛,有一双“布灵布灵”的大眼睛,前肢上臂内侧具有毒腺。其分布范围狭窄,现存野生种群数量极为稀少,主要分布在我国云南南部。罗湖辖区的倭蜂猴已有多年历史,推测其为放生形成的野外种群。


倭蜂猴


此外,调查还发现了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豹猫,其活动轨迹已覆盖辖区各个重点区域,种群相对稳定,同时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香港瘰螈也在部分区域形成相对稳定种群。


豹猫


香港瘰螈


而在植物多样性调查时,共布设了5条调查样线和8个调查样方,记录到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9种,分别为福建观音座莲、金毛狗、桫椤、金线兰、格木、金柑(原金豆)、土沉香、茶和普洱茶。特色植物有红花荷、毛棉杜鹃和浙江润楠等。


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是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基础,罗湖区作为中心城区,至今保留着“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格局,陆域生态保护重要区面积约28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约36%,为野生动植物的生存、繁衍提供了重要的栖息地,是深圳市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城区之一。


下一步,罗湖区将持续推进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保障生物物种良好栖息环境,不断扩大辖区物种“朋友圈”。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