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交易 >  正文

广碳所2022年交易规模占全国碳交易试点35%, 连续十年居全国试点第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时间:2023-04-17 10:26:15

字号

截至2022年末,广州交易集团旗下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简称“广碳所”)配额现货累计成交达2.143亿吨,累计成交金额达56亿,占全国碳交易试点35%。


作为大湾区唯一兼具国家碳交易试点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试点的双试点机构,二级市场碳配额现货交易量先后超过同期欧洲能源交易所(EEX)、韩国交易所(KRX),居世界前列,有力推动广东碳市场在全国乃至全球持续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据广碳所相关负责人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介绍,接下来,广碳所从五个方面继续推动广东碳市场发展。


一是持续做强碳配额交易市场。广碳所服务主管部门不断优化市场纳入门槛,吸引各类合规主体积极参与,市场配额总量达到2.66亿吨,成为国内首个且目前唯一配额现货交易额突破56亿元大关的试点碳市场,参与控排企业、投资机构和自然人投资者总数超2900个。


二是有力支撑控排企业履约。推动五大行业控排企业履约,2013年以来九个履约期内6个履约期履约率达100%、3个履约期达99%以上,电力、水泥、钢铁、石化行业控排企业实现排放量绝对量减排,强化碳市场对碳减排约束力,有效推进了广东省碳达峰进程。


三是创新发展碳普惠机制。加快修订《广东省碳普惠交易管理办法》,发布林业碳汇、分布式光伏、红树林等六个碳普惠方法学,稳步推进碳普惠减排量开发,实现林业碳汇碳普惠减排量签发177.08万吨,为粤东西北贫困地区业主增收2467万元,有效促进了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大力推动碳金融创新。广碳所推出碳排放权抵押融资、法人账户透支、配额回购、配额托管等创新型碳金融业务,截至2022年末累计开展各类碳金融业务268笔,助力控排企业实现融资约4.92亿元,碳金融业务规模位居全国前列,有效拓宽省内企业的低碳融资渠道,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碳金融产品体系。


五是切实推动广东碳市场深化改革。广碳所服务主管部门加快推进陶瓷、纺织、数据中心等行业纳入广东碳市场,探索开展粤港澳大湾区碳排放权交易互联互通业务,依托广东碳市场研究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碳市场建设,提升广东碳市场碳定价的全球影响力。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