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菌草科学与技术国家林草局重点实验室获批建立

来源:国家林业草原局 时间:2023-03-31 11:56:51

字号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近日复函福建省林业局,同意建立菌草科学与技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将依托福建农林大学建立,聚焦菌草发展重大科学前沿、关键共性技术和产业化关键技术,以“菌草种质创新—生态治理—产业化利用”为主线,开展菌草种质资源研究与种质创新、菌草生态治理机制与关键技术、菌草食药用菌种质创新与营养形成及功效成分作用机制、菌草加工与应用生物学基础等研究。


  福建省林业局将统筹各类资源,在多方面给予支持,加快重点实验室建设。聚焦菌草产业关键技术问题,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培养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产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目前,我国已率先开展了菌草草种筛选与培育,创建了世界首个菌草种质资源圃,探明了菌草生物学特性和生物安全性。研发了不同生态脆弱区菌草生态治理关键技术和模式、菌草高效利用关键技术体系,促进了生态治理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振兴,有效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产生较大影响。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