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固废 >  正文

解码“无废工厂”, 迈向“无废城市”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3-30 11:34:02

字号

“回收旧家电、旧手机……”一句简单的吆喝声,承载着的却是很多人的记忆。在当下“互联网+回收”的时代里,走街串巷的熟悉声音逐渐消失,市民只需一键呼叫,即有专人上门回收。


“无废城市”是指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创建“无废城市”从培育“无废细胞”开始, 而“无废工厂”作为 “无废细胞”中的一个重要单元,政府单位主动落实各项创建工作,始终以服务企业为导向,强化工业固废管控,持续开展上门帮扶、危险废物专项整治等行动,确保责任到位。


如何推广“无废”理念,让固体废物变得更少、处置得更合理?企业会运用智能硬件、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和资源化利用相结合,从源头对居民生活垃圾进行简单分类,再通过创新应用“互联网+物联网”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全产业链智慧化管理,最终形成“分类利用体系”与“环卫分类清运体系”的“两网融合”模式,促进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理。


目前,生活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回收“两网融合”模式已走出余杭区,发展至湖州、衢州等区域,覆盖近100万户城镇居民,实现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率95%以上,无害化率100%。


企业更是独创出“一站式、一条链、一张网”的先进模式,构建“互联网+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多通道协同体系,针对性地破解了废旧家电回收体系建设难题和废旧家电回收利用监管难题,保证产业的可持续运营,提升市容、市貌,改善人居环境,助力于“数字城市”“无废城市”建设。


今年以来,余杭区涉及工厂、学校、商超等类型“无废细胞”创建进度超95%。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全区工业企业实现生态化发展与循环化生产更全面更高效结合,努力打造更多绿色生态的“无废工厂”。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