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要闻 >  正文

美欧关税硝烟再起?美国狮子口大开要求碳关税豁免

来源:来源:第一财经 时间:2023-03-24 20:32:08

字号

美欧之间关税硝烟或再起。


美国和欧盟正就结束特朗普政府时期的钢铝关税进行谈判,美国“狮子口大开”要求欧盟给予其碳关税豁免,然而这一要求不符合世贸组织(WTO)规定。


据知情人士透露,欧盟不太可能同意美国的要求,因为欧盟的立法不会轻易制定此类条款,更何况此举可能会违反WTO规则。


根据此前协定,如今年10月美欧仍未能达成协议,则双方超过1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可能会被重新征收关税。


10月是一个重要节点


2018年3月,特朗普政府根据美国《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以维护国家安全为由对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钢铝产品加征高额关税,引发全球贸易争端,遭到美国业界及国际社会的广泛反对。


此后,中国、欧盟、加拿大、墨西哥、挪威、俄罗斯、土耳其等WTO成员要求设立专家组就此措施是否违反WTO相关规定进行审查。2022年底,WTO裁定,美国特朗普政府时期对进口钢铁和铝征收关税的做法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


欧盟也在美国推出该关税期间,对其进行关税反制,产品涉及美国哈雷摩托、牛仔裤和波旁威士忌等。


2021年,美国和欧盟就钢铝关税达成贸易休战协议,美方暂停对欧盟钢铁和铝分别加征的25%和10%关税,欧盟也暂停报复性关税,这实际上结束了双方对100亿美元商品的相互征税行为。


不过,这并不是最终安排,而是一个“休战协议”,即双方同意暂时终止相互的关税行为,同时美欧双方就一项名为可持续钢铁和铝的全球安排协议(GSA)进行谈判。


随着休战协议中的2023年10月期限来临,美欧双方在近期加紧了谈判脚步。


10月是一个重要节点。欧盟计划于今年4月出台关于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的正式立法,10月1日启动过渡期。


在这一机制下,欧盟将对进口的水泥、钢铁、铝、化肥、电力和氢这六大行业商品征收“碳关税”,对高碳排放企业的产品出口欧洲造成重大影响。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费雷尔(Miriam Garcia Ferrer)解释道,CBAM是对欧盟公司内部产生脱碳成本的外部调整。美国生产商不会产生此类成本,且美国没有碳价格。“同时,如果CBAM不适用于GSA涵盖的美国钢铁和铝行业,这种豁免也将违反WTO规则(最惠国规则)。”她称。


费雷尔所指的“非歧视原则”,是WTO的核心原则之一。


具体而言, WTO具有最惠国待遇、国民待遇等原则,最惠国待遇原则是关贸总协定(GATT)的基本原则之一。


最惠国待遇原则要求成员方之间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即GATT的缔约原则是:一个成员给予另一个成员方的贸易优惠和特许必须自动给予所有其他成员。


一位WTO领域资深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之所以WTO能够迅速扩充到164个成员方,吸引众多发展中国家加入,就是因为GATT中的这些原则,对于国家发展情况可能不如发达国家、又希望发展贸易的很多发展中国家而言,WTO的这项非歧视原则非常具有吸引力,否则如果贸易优惠都是双边或者是带有排他性的,那为什么要来加入WTO呢?


他对记者表示,在他看来,欧盟仍然是多边机制的倡导者和遵守者,近期WTO几个使用上诉机构暂时替代机制“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MPIA)”的案件都涉及欧盟,且结果良好。


美欧谈判拉锯


据悉,美欧双方在GSA谈判的其他领域取得了进展,例如在合作部署用于脱碳的新兴技术方面。


然而,知情人士表示,欧盟面临的其他问题包括美国可能保留对欧洲出口商品征收关税的能力等。


美国总统拜登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上个月表示,他们致力于在2023年10月之前在GSA谈判中取得雄心勃勃的成果,“该安排将确保我们行业的长期生存能力,鼓励生产和交易低碳钢铝产品。”


“我们将共同激励这些碳密集型行业的减排。”拜登和冯德莱恩在一份共同声明中表示。


目前,欧洲议会和理事会已同意碳边境调节机制于今年10月1日生效,之后是三年的过渡期,到2026年开始正式实施,并于2034年全面运行。


根据欧盟相关规定,生产地碳定价低于欧洲碳排放交易权市场碳价的产品进口到欧盟关税区时,进口商须通过购买碳边境调节机制凭证以补足碳价差额。


对此,3月15日,中国在WTO贸易与环境委员会(CTE)会议上提出了“就贸易方面和某些环境措施的影响进行专门的多边讨论”的建议,首先从今年6月CTE会议上就CBAM开始(讨论)。


据第一财经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中方宣读了提交的部分内容,并指出希望成员方在实施具有“广泛影响”的环境措施时提交一份书面报告,然后讨论以下要素:措施的法律依据、实施与环境目标之间的联系 、对贸易影响、与WTO规则的一致性以及措施对发展中成员的影响。中方建议利用CTE作为此类讨论的平台。


第一财经记者拿到的中方提案中写道:“贸易政策越来越多地被用作实现环境目标的工具。”


中方的提案也得到了其他WTO成员的呼应。挪威、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巴西等成员表示,中方提案具有建设性,有助于推动贸易与环境议题的讨论。


欧盟则表示,过去两年已在WTO详细介绍了CBAM并回答了成员的问题,并指出欧盟将就CBAM法律文本在5月举行信息发布会。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