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司 >  正文

千亿光伏组件龙头业绩大增

来源:中国证券报 时间:2023-03-13 15:24:47

字号

3月12日晚间,市值1231亿元的天合光能披露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的自愿性披露公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3亿元到18亿元,同比增加139.31%到231.35%。


净利润大幅增长


针对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天合光能在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发挥全球化品牌、渠道优势以及在经销分销市场的优势,光伏产品业务快速发展,光伏组件出货量和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受益于公司先进产能的大幅提升,大功率210系列光伏产品销售占比相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产品综合成本下降,公司光伏产品的盈利能力得到有效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应对复杂环境的经营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前瞻性预判及布局能力进一步提升,采购材料、物流运输等成本及各项期间费用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前期在光伏产业链的战略布局在报告期内逐步体现成效。


天合光能3月10日晚间披露控股子公司增资扩股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显示,为了增强资金实力,促进公司储能业务发展,同时激励管理团队,天合储能拟通过增资扩股的形式引入投资者。公司间接持股子公司天合储能拟进行增资扩股,各方合计增资4亿元,本次增资扩股完成后,公司对天合储能的控制权比例由51%变更为53.38%,天合储能仍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不影响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在此之前,天合光能对外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2.48亿元,同比增长91.65%;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37.11亿元,同比增长105.68%;基本每股收益1.73元,同比增长98.8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6.28%,较上年增加5.01个百分点。


天合光能在2022年度业绩快报中指出,报告期内在全球和国内“碳中和”政策的引领下,公司持续发挥全球化品牌和渠道优势,光伏产品业务快速发展。光伏组件出货量和销售收入较上一年度有较大幅度增长,公司的品牌地位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应对复杂环境的经营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通过对原材料成本、海运成本等综合成本的有效管控,公司光伏产品的市场需求及产品盈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17家公司一季度预喜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A股共有18家上市公司对外披露2023年一季度业绩预告,17家预喜,预喜比例整体较高。


天合光能、多利科技、大连重工、万泽股份、四川黄金、京泉华、绿通科技等7家上市公司预计2023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限超过5000万元。


大连重工预计2023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000万元至1.15亿元,同比增长28.81%至64.59%。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1-3月,公司营业收入预计较上年同期增长20%左右,尤其是工程总包项目产品和物料搬运设备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明显,带动公司整体利润上升。


万泽股份预计2023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00万元至6200万元,同比增长71.48%至89.86%。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净利润同比上升,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上升较大,主要原因是:随着人们的健康意识显著提升,作为能够改善身体健康,提升免疫力的产品,以益生菌为代表的微生态制品的市场需求日趋增长。此外,得益于国产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的产业化与国产化进程加速,公司高温合金构件产品的销量同比大幅增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