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节能 >  正文

构建绿色技术创新新格局

来源:环境经济 时间:2023-03-06 11:20:05

字号

科技创新是实现碳中和的核心驱动力,推动和依靠绿色技术创新作为共同的战略选择来实现碳中和目标已成为各个国家的共识。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锚定2025年提出了主要目标,并从9个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重点任务。

为绿色技术全链条创新提供坚实支撑

何为绿色技术?绿色技术是指降低消耗、减少污染、改善生态,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兴技术,包括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生态保护与修复、城乡绿色基础设施、生态农业等领域。当前,绿色技术创新正成为全球新一轮工业革命和科技竞争的重要新兴领域。

202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对此,《实施方案》提出了明确目标:到2025年,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技术创新对绿色低碳发展的支撑能力持续强化。其中,绿色技术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形成一批基础性、原创性、颠覆性绿色技术创新成果。

此外,《实施方案》提出了9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强化绿色技术创新引领,二是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三是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协同,四是加快绿色技术转化应用,五是完善绿色技术评价体系,六是加大绿色技术财税金融支持,七是加强绿色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八是强化绿色技术产权服务保护,九是深化绿色技术国际交流合作。从绿色创新需求、绿色技术创新、绿色技术交易、绿色技术应用等环节,为绿色技术的全链条创新提供了坚实支撑。

具体而言,在绿色创新需求环节,《实施方案》提出“强化绿色技术创新引领”举措,并明确两个技术创新方向。一是自下而上从各地区、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等征集的共性技术难点和技术需求;二是自上而下统筹布局前瞻性的重点专项技术攻关方向,从而确保技术创新既能满足当前市场需求,又能前瞻布局未来场景。

在技术创新供给环节,《实施方案》提出“壮大绿色技术创新主体”和“促进绿色技术创新协同”两项举措。

在绿色技术交易环节,《实施方案》提出“加快绿色技术转化应用”“完善绿色技术评价体系”和“强化绿色技术产权服务保护”3项举措。

在绿色技术应用环节,《实施方案》提出“加大绿色技术财税金融支持”的举措,实施“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充分发挥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作用,加强各级财政对绿色技术项目提供财税保障。例如,“鼓励绿色技术产品应用”“鼓励国有企业采购、使用绿色技术首台(套)装备,推动绿色技术首台(套)装备应用和产业化。”“加大政府绿色产品采购力度,进一步扩大绿色产品采购范围,推动各类机关、事业单位及社会团体按规定优先采购绿色产品”等,打开了绿色技术创新成果的应用场景。

我国绿色技术创新进步显著

近年来,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中,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等都与绿色技术密切相关,可见我国对绿色技术创新的高度重视。

其实早在2019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到2022年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而《实施方案》的印发进一步完善了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加快节能降碳先进技术研发攻关和推广应用。在此背景下,我国绿色技术创新也有显著进步。以北京为例进行说明。

2022年5月,《北京市创新性绿色技术(节能和能效提升领域)推荐目录(2022年版)》发布,共推荐了7项创新型绿色技术,并面向全市重点用能企业进行了推广;同年9月,北京公示了固体废物减量化和资源化、塑料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防止食品浪费等4个领域共计24项创新型绿色技术;同年10月,北京发布首批3个创新型绿色技术应用场景,邀请节能领域企业、机构“揭榜”。通过技术推荐目录和应用场景技术需求清单对接的方式,促使“新技术”和“真需求”有机发酵,形成一批绿色技术示范应用项目。政策支持下,北京涌现出了一批好的创新型绿色技术和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绿色技术创新企业。

此外,在一些太阳能资源丰富的经济欠发达地区,还出现了一批“光伏屋顶”,利用厂房屋顶架设光伏发电设备,基本能够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不仅如此,农民还可就近参与电站基础运维工作,这就形成了一套“光伏+就业”的叠加效益模式。既减轻了农民用于能源消费的支出,还推动了农民就业。“光伏屋顶”的出现很好地说明了我国针对不同发展状况和环境基础采用不同的策略,因地制宜推进绿色技术取得成效。

如何实现“弯道超车”?

近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绿色技术创新发展,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但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绿色技术发展水平仍存在差距。

根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60年我国实现碳中和约40%的二氧化碳减排量来自今天仍处于原型或示范阶段的技术。

不仅如此,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最新技术预测报告,我国目前有19.7%的绿色低碳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54.4%的技术与国际平均水平持平,25.9%的技术仍落后于国际平均水平,同时我国绿色低碳技术平均水平与国际领先国家仍有约7.3年的较大差距。

那么,要想实现在绿色低碳技术领域的弯道超车,我国应该怎么做?对此,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汪明月认为,我国要在现有发展基础上,积极构建面向碳中和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一方面是对原有发展目标的承接和升级,另一方面支撑碳中和目标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强调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是一个中长期发展目标,需要提前系统谋划。

一是摸清我国绿色低碳技术发展家底,构建面向碳中和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二是前瞻布局各类型低碳、零碳、负碳技术创新,尽早实现我国面向碳中和的绿色低碳技术自立自强。三是强化企业在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推进“政产学研用金服”深度融合。四是以建设碳中和技术服务中心为契机,加快绿色低碳技术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五是构建适应碳中和的绿色低碳技术创新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创新环境。

在全球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浪潮中,我国绿色技术创新能力显著提高。《实施方案》的落地对绿色低碳技术体系提出更高标准和要求,这也意味着,我国绿色技术创新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