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绿色金融 >  正文

险资绿色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 业界提示防范“漂绿”“伪绿”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3-03-03 18:43:12

字号

险资绿色投资规模进一步扩大。据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曹德云近日介绍,截至2022年底,保险资金债权投资计划、股权投资计划和保险私募基金支持绿色产业发展登记(注册)规模近1.2万亿元。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从负债端和资产端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根据保险业协会此前发布的《保险业聚焦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助推绿色发展蓝皮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保险业累计为全社会提供了45.03万亿元绿色保险保障,同时,险资绿色投资的余额从2018年的3954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615亿元。


  2018年,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绿色投资倡议书》,2022年9月份其又发布《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ESG尽责管理倡议书》。该协会表示,保险资产管理业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面对“双碳”战略下的机遇和挑战,要积极全面参与并推动绿色转型,也要从尽责管理职责出发,充分发挥机构投资者的影响力,引导包括被投企业在内的利益相关方共同努力构建绿色发展生态圈。


  保险机构尤其是大型保险机构积极践行绿色投资理念,加大布局力度。中国太保集团总裁傅帆表示,中国太保将推动ESG因素纳入资产端投资价值链的全流程,履行负责任投资原则,不断优化投资决策体系,推动ESG因素覆盖超过50%的管理资产。同时,该公司近日与中金公司签署了大湾区绿碳科技基金合作意向协议,基金目标规模100亿元,首期30亿元,主要聚焦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城市、绿色制造等方向。


  据中国人寿介绍,截至去年底,该公司绿色投资存量规模超4600亿元,落地打造了一大批优质特色绿色投资项目。例如,战略性投资青海黄河水电,中广核、中电核等旗下清洁能源重大项目,特别是设立“中国人寿-电投1号股权投资计划”和“中国人寿-电投2号股权投资计划”,募集资金战略增资北京电力有限公司和东方智慧公司,向京津冀地区输送绿色电力,有效保障北京冬奥会绿色用能需求。此外,中国人寿还创新构建ESG投资指数,持续丰富ESG产品矩阵,持续释放绿色金融效能。


  同时,平安资管践行ESG投资理念,在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绿色基建等绿色产业持续布局,截至去年末,累计投资规模达800余亿元,其中,去年新增投资规模达116亿元,先后落地江西交投基础设施绿色债权投资计划、汉江环境资源等项目。


  光大永明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险资持续加大对重点领域的投资力度。在区域方面,将持续加大对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川渝经济圈等国家重点区域的投资;在行业方面,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企业、“两新一重”、先进制造业的关注度和支持力度会有明显增长;在主题方面,加大ESG的重视已是行业共识,保险机构正在积极探索ESG投资机制与ESG产品创新。


  中投协咨询委绿创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飞表示,保险机构应加大在绿色低碳领域的投资力度,但在此过程中,也需要注意做好风险把控,要加强识别和防范“漂绿”“伪绿”项目,还需要加强跟踪监督所支持项目的实际环境效益,确保绿色低碳落到实处。


  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认为,保险资管行业在布局绿色金融、可持续投资和养老金融等领域时不能急于求成,要规范投资行为、稳定发展过程,以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资金优势。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