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电子猎夹布设山林猎捕野生动物,涉多省份非法狩猎系列案告破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时间:2023-03-02 17:32:23

字号

将电子猎夹布设到野生动物出没区域后,一旦有动物触发猎具被捕获,报警器就会将相关信息发送到猎具绑定的手机号码上,犯罪嫌疑人根据定位上山“取货”……日前,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福建公安机关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集群战役,成功破获非法狩猎系列案,摧毁了一条省外非法制造、销售捕猎工具及危害野生动物犯罪链条,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1名,查获电子捕猎夹1300余件。


警方在山中查获的非法布设的猎夹。柘荣警方供图


电子猎夹原件拆开分销,买家组装后实施非法狩猎


2022年9月,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有人收购、出售野生动物的线索,迅速展开侦查,通过大量摸排走访,最终确定涉案窝点具体位置。10月11日凌晨,警方收网,抓获叶某、李某、欧某等3名犯罪嫌疑人,查获一批野生动物冻体、活体以及大量捕猎工具,涉及的野生动物包括山麂、野山羊、野兔等。


警方介绍,此案查获的电子猎夹是目前市面上最新型的狩猎工具,具有网络化、批量化等特点。猎夹主要由无齿猎套、报警器、绳索等多个部件构成。


据查,犯罪嫌疑人按要求将电子猎夹安装并布置到野生动物出没区域后,一旦有动物触发猎具被捕获,报警器就会将相关信息发送到猎具绑定的手机号码上。犯罪嫌疑人根据信息编号可以确定安放电子猎夹的具体位置,前往山场“取货”。相较于传统的捕猎方式,电子猎夹具有捕猎效率更高,铺设更简单,更易于保存活体等特点,对野生动物带来的危害性极大。


办案民警循线侦查,查明电子猎夹的上游供货商是外省某地的梁某。为进一步深挖案件,福建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提级侦办,成立福建省、宁德市、柘荣县三级专案组开展要案攻坚。今年1月15日凌晨,专案组奔赴省外,将梁某抓获归案,彻底摧毁了这一长期从事非法制售捕猎工具、危害野生动物的犯罪团伙。


民警演示电子猎夹。猎夹由无齿猎套、报警器和绳索构成,脚被猎套套住后,报警器(图中黑色圆柱体)就会将信息发送到猎具绑定的手机号码上。南都记者 梁建忠 摄


据专案组民警介绍,梁某非法销售的电子捕猎夹以元件形式向非法捕猎者分开售卖,买家收货后再根据视频组装,寄递过程中更具有隐蔽性,存在一定的监管难度。


为避免“小包裹”暗藏“大隐患”的问题再度发生,公安机关将相关情况及时通报有关行业主管部门,推动源头治理、综合治理。


经查,犯罪嫌疑人梁某开设黑作坊,销售电子捕猎夹及相关配件,并开发辅助使用的APP软件。其下家向梁某购买猎夹改装更新后,二次销售给非法狩猎人员。


全国三年打野专项行动,集中侦办了一批大要案


去年以来,福建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探索建立“省厅主导、警种主牵、市地主战、区县主办”一体化专案打击机制,以高压态势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破获了一批涉野生动物资源刑事案件,实现部省挂牌督办案件破案率100%。


而柘荣“10•11”非法狩猎系列案的侦破,正是福建森警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安全的一个典型案例。


“近年来,福建森警秉持‘守护林区安全,保护森林资源安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生态警务理念,坚持打击违法犯罪、保护森林资源和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并重,取得良好成效”,福建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总队长许仁贵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坚持扎根八闽山水,担起‘三个护’的特定使命,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为助力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美丽福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公安部统计数据,2020年至2022年,公安部部署开展的为期三年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专项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3年共侦办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7万余起,收缴野生动物137万头(只、条)、野生动物制品18万公斤。公安部先后45批次对涉野生动物重大案件挂牌督办,150起大要案件全部告破。


滥食陋习得到遏制,有力推动了源头治理和生态保护。全国集中侦办以食用为目的的涉野生动物犯罪案件7600余起,会同有关部门清查整治集贸市场、餐饮等场所242.6万处次,有效遏制了滥食野生动物现象。经过打击整治,有力促进了野生动物保护,改善了生态环境。


执法制度更加健全,执法能力水平得到新的提升。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出台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司法解释、指导意见和管理办法等10余件,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不断强化野生动物保护法治保障。以全面深化公安改革和专项行动为牵引,推动公安机关打击涉野生动物等生态环境领域犯罪专业力量实现整体性重塑,并在实战中得到锤炼和检验。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在巩固深化打击3年专项行动成果的基础上,将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列为“昆仑2023”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始终保持对涉野生动物突出违法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


采写:梁建忠 发自福建柘荣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