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 成为大气质量改善最快国家

来源:央视网 时间:2023-02-27 14:59:34

字号

生态环境部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表示,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新时代十年是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认识最深、力度最大、举措最实、推进最快、成效最显著的十年。


十年来,中国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全国重点城市PM2.5的平均浓度下降57%,中国已成为全球大气质量改善速度最快的国家。2022年,北京PM2.5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创近十年最低;河北省所有城市已退出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后十”行列。


全国地表水Ⅰ—Ⅲ类优良水质断面比例提高23.8个百分点,达到了87.9%,已接近发达国家水平。长江干流连续三年全线达到Ⅱ类水质,黄河干流首次全线达到Ⅱ类水质。全国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提高17.6个百分点。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


土壤和地下水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农村生态环境已明显改善。


此外,2022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目标顺利完成。


同时,生态环境部门持续推进长江、黄河、渤海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启动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污染状况调查评价等。全国新增完成1.6万个行政村环境整治。全面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将14种新污染物纳入重点管控清单。


生态环境部表示,2023年,将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生态系统保护监管,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保蓝天,着力推动天然气管网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有序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推进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综合治理,深化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实施噪声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护碧水,持续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考核试点,全面实施入黄支流消劣整治,组织开展城市(含县城)黑臭水体整治行动,巩固提升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等;守净土,加强在产企业和关闭搬迁企业地块土壤污染管控,开展地下水污染防治重点区划定,持续推进农村环境整治,深入推进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启动新污染物治理试点工程,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金属污染防治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