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大气 >  正文

西宁空气质量稳居西北省会城市前列

来源:西海都市报 时间:2023-02-20 15:05:45

字号

空气清新、天空湛蓝……这样的天气在西宁时常可见。2022年西宁市收获338个优良天,空气质量优良率高达92.6%,比2021年提高2.2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浓度下降明显,连续8年空气质量排名位居西北省会城市前列。

2022年,西宁市围绕散煤治理、臭氧污染治理、机动车尾气监管、工业企业污染防治、扬尘综合管控等下大力气、狠抓落实,在全面推行建筑工地“10个100%”防控措施基础上,定期发布“红黑榜”和信用惩戒联合机制,累计检查工地953个,下达停工整改通知书92份,对8个建筑工地实行信用惩戒,强力推动PM2.5等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持续下降。

西宁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西宁市在往年大气治理的基础上,建立空气质量五级网格化监管体系,构建分级别、多形式、常态化会商和联点督导机制,并积极优化与海东市大气联防联控机制,不断提升区域大气质量。期间,围绕抑尘、控车、治企、禁燃等关键环节,扎实开展夏季臭氧污染管控、供暖季主城区燃煤散烧整治、建筑工地扬尘巡检等专项行动,开展加油站、涉VOCs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检查,整改完成41家企业无组织排放问题。同时,引进“一市一策”专家团队驻场服务,综合运用高空瞭望、无人机等开展日常巡查,构建“人工+数据监测+视频监控+无人机”为一体的智慧化大气监管体系。

大力推进清洁能源替代改造,全面加强煤炭市场经营监管,成功争取北方城市清洁取暖试点项目,实施“煤改气”和低氮锅炉改造396蒸吨,鼓励淘汰老旧柴油货车466辆。针对企业排污问题进厂帮扶,充分运用挥发性有机物数据成果,对重点涉气企业挥发性有机物、脱硫等深度治理,结合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的申报实施,全面推进煤改电、取暖设施清洁化改造等治理项目,降低二氧化硫浓度,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目前,西宁市率先在西北地区建立“环境卫生清洁指数”,实现绿色公交全覆盖,完成“无废城市”试点,固废处置链条、高原“无废模式”走在西部前列,主城区“煤改气”在北方城市中实现率先清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