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股市 >  正文

氢能源概念强势拉升,英力特等涨停,欧洲碳关税机制将扩围至氢气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3-02-15 13:33:35

字号

氢能源概念14日盘中走势活跃,截至发稿,英力特、纳尔股份涨停,和远气体涨超8%,金能科技、雄韬股份、宇通重工、亿华通等涨超7%。


消息面上,日前,欧洲正式通过了欧洲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碳关税)会议,CBAM将按照委员会的提议,涵盖钢铁、水泥、铝、化肥和电力,并扩展至氢气等产品,具体生效日期为10月1日。


对此,安信证券指出,CBAM将范围扩展至氢气,意味着灰氢和蓝氢将收取关税,绿氢则成为该框架下的最佳选择,这也与欧洲2030年1000万吨绿氢规划相契合,其一方面通过本地生产(如电解槽规划40GW),一方面通过进口(欧洲的天然条件基本决定其本土制取难以直接匹配),相关设备带来显著增量需求,中国电解槽设备目前较海外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国泰君安认为,中国具有领先全球的氢源储备,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氢气生产国,此外煤制氢、工业富产氢、电解水,对应的煤炭、焦炭、合成氨产量以及风光发电装机量均为全球第一,具备充足氢源;2)焦化工艺产生副产氢,相较于石油化工及煤化工,可实现物料平衡后的氢气外溢,类似于“氢矿”,且焦炉煤气制氢具备明显成本优势;3)电解水制氢技术可以作为电-氢系统的桥梁,中国氢能规划表示2025年绿氢的量达10—20万吨每年,“十四五”时期将迎高速发展。


该机构表示,氢能作为终极能源,2022年美日德等国均以开启氢能的新规划,中国也发布氢能产业中长期规划,相较而言,中国不仅是全球氢能产量之最,亦是全球氢源储备之最。在氢能的推广中,中国的能源化工企业有望完成蜕变走向世界,推荐:1)拥有大量“氢矿”资源的。2)布局绿电业务。3)PDH工业副产氢。4)长期规划涉及制氢业务。


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