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游要闻 >  正文

赏民俗闹元宵 元宵节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2-03 16:42:48

字号

“过完元宵,才算真正过完年。”作为一个传统节日,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元宵佳节将至,各地群众在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灯光秀中感受祥和喜庆的节日氛围,热热闹闹庆佳节。


  猜灯谜 赏兰花 北京市属公园35项文化活动闹元宵


  “万户千家今夜好,张灯结彩闹元宵”。元宵佳节北京市属公园、国家植物园及中国园林博物馆准备了35项文化活动,邀请市民游客在公园里体验别样的节日乐趣。


  节日当天,北海公园、景山公园、北京动物园等将举办猜灯谜活动。陶然亭公园将开展摇元宵、做花灯的民俗体验互动项目。紫竹院公园将在友贤山馆举办“上元灯会与猜灯谜”活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玉渊潭公园将在公园健康大道沿线举办“正月十五花灯俏 科普猜谜送福瑞”传统文化主题活动,游客还能参与蜡梅科普和文明游园趣味游戏等互动体验。香山公园将开展“循迹探秘”之旅,参与者可一边徒步探秘一边了解公园历史文化,探寻古建风貌及园林景观。


  同时,中山公园“‘四季飘香’春兰展暨北京名人名兰展”“‘玉兔迎春’——传统精品花卉展览”,香山公园“碧云藏春 年年有‘鱼’——碧云寺盆景花卉展”“花香琴韵 玉兔呈祥——香山公园迎春花艺展”还将在元宵节当天迎接游客,喜欢赏花的朋友不得错过。国家植物园元宵兰花展将在北园热带展览温室及南园展览温室举行,200余种万余株兰花、年宵花将公园装扮成花的海洋。


  “钟情湖北闹元宵”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23年“钟情湖北闹元宵”系列活动由“1+4+1000”系列活动构成,即1项元宵主题灯会主体活动,4项特色活动,1000场配套活动。


  过元宵、点花灯、游湖北。2月5日,“钟鸣楚天元宵夜”主题灯会以点亮美好生活为主题,联动1个主会场(省博)、3个分会场(武汉、襄阳、宜昌)、5个特色小镇(恩施大峡谷、荆州荆街、仙桃沔阳小镇、黄梅东山问梅村、黄石东方山),打造花灯盛宴,进行元宵点灯仪式,组织系列逛花灯活动。


  2月1日至 2月5日,四项“荆”彩特色活动在湖北省各市州举行,具体包含穿越古“荆” 元宵庙会系列、“荆”戏连台 元宵演出系列、“荆”彩绽放 元宵烟火系列、“荆”美国风 元宵非遗系列。


  与此同时,湖北百家景区开展百场元宵特色活动;组织全省百城参与,以沉浸式、互动式、高品质、高规格为特色,在地标集市、重点商圈、特色街区,开展千场民俗互动体验、潮玩元宵夜游、文化展演活动、万千荆楚儿女“云团圆”直播活动等。


  “兔”个团圆 甘肃武威元宵活动好玩有趣


  甘肃省武威市各文博场馆以历史文化为载体,举办形式多样的元宵节主题活动。


  1月22日至2月11日,普康田园综合体举办以“中国年 武威年 普康年”为主题的大型灯会。元宵节当天,武威市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举行“新春闹元宵,汤圆我来做”,邀请小朋友与家长一起做汤圆。武威市雷台汉文化博物馆举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河西宝卷·武威展演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凉州攻鼓子展演。南城门楼举行“兔”个团圆 打卡五凉活动、“演绎汉服之美 点亮五凉风华”汉服打卡活动、看花灯·猜灯谜·欢天喜地闹元宵等,与家人共享充满传统文化年味的元宵佳节。


  西安:传统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今年元宵节期间,大唐芙蓉园的灯会活动会如期举行,还将举行猜灯谜、滚元宵等活动,邀请市民参与互动,一起感受浓浓的节日氛围。


  大唐不夜城以诗歌文化为主题,延续微演艺+模式,升级再续《六街三市长安里》演艺内容,打造《诗画长安里》,包含以诗歌为主题的〝长安四大才女吟诗作对”、〝大唐婚礼却扇诗”、"唐诗迷弟长安打更人”、“捧物品仕女图唐诗 NPC 互动”等一系列活动,市民们届时可以到曲江新区感受最有中国味道的中国年。


  2023年西安城墙元宵主题活动将于2月3日至2月5日举行,在西安城墙南门区域举办“华彩永宁、乐游迎春”2023西安城墙元宵主题活动,联动易俗社秦腔演出、陕西非遗协会,开展秦腔演艺、非遗展示、汉服游园等主题活动,为市民游客呈现一台极具年味儿的文化盛宴。


  广东佛山15场岭南民俗活动“闹”元宵


  2023年2月5日至2月6日(正月十五、十六),广东省佛山市将开展“最岭南之佛山元宵纳福欢乐夜”系列活动。系列活动以欢欢喜喜闹元宵为主线,以佛山民间习俗和人文风情为特点,通过15项活动营造氛围。


  系列活动弘扬传承传统岭南文化,包含了元宵节传统的猜灯谜、赏灯集市、舞龙舞狮等内容,如“龙腾狮跃·喜闹元宵”大汇演、“大地生花·兔喜满樵”西樵元宵万人谜烟火灯会等;活动同时兼具现代时尚元素,包括“梦幻西江·七彩白坭”游园活动、“璀璨夜空·福满三水”烟火晚会等活动。


  围绕此次纳福欢乐夜主题,佛山市文广旅体局推出了“元宵纳福、水上烟火、火树银花、大地生花、年庆盛事”五条精品旅游线路。同时,佛山开展多项惠民活动,通过派发消费券等形式拉动元宵期间文旅消费。


  好戏连台“闹元宵” 海南各地开展多彩文旅活动


  今年元宵节,海南省各级文旅部门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农历正月十五,海口最具特色的活动当数换花节。元宵节,海口将在府城街区、海瑞故居、凤翔湿地公园、海南热带花卉交易(拍卖)市场、琼洲文化风情街等五大片区举行千灯照春等13项活动。cdf中免国际免税城也将推出主题为“情定中免 爱上海口”的“换花节”创意活动。


  三亚将开展“年味满三亚,海棠庆新春”活动、“山海崖州·春韵浓”迎新春活动、“兔”个福运·2023天涯新春市集活动等系列活动。在三亚海昌梦幻海洋不夜城,国家级非遗文化“打铁花表演”元宵期间限定上演,点燃三亚夜空。


  2023年文昌市“我们的节日·元宵节”元宵喜乐游园会将于元宵节当天在文昌孔庙举办,不仅有琼剧演出、元宵花灯、吉祥剪纸、趣味游园、国潮集市等丰富活动,游园会还安排了投壶纳吉、百发百中、身手不凡等趣味游戏,市民游客可通过游戏兑换游园奖品。


  郑州:元宵奇妙游活动这样玩


  郑东新区将于2月3日至5日(正月十三至十五)在郑东新区如意湖CBD广场举办“一切美好·郑在发生”元宵奇妙游系列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分为古风换装、民俗市集、国潮游乐、传统体育、赏灯猜谜、上元相会、古乐泛舟八大板块,群众可以品非遗民俗,赏传统文化之美。为了增强群众的参与度,此次活动中还有舞台表演、巡游庆典、寻宝探古、游乐互动、猜谜互动等五大互动。


  本次活动以元宵佳节文化习俗为依托,采用“沉浸式穿越体验+寻宝互动”模式,共有花灯会、如意津、赋诗亭、乐游里、良驹坊、上元桥、非遗坊七大打卡点,通过解谜任务卡、寻找线索、传递情报等,与NPC(非玩家角色)实时互动,在沉浸式体验中感受华夏文明的厚重。


  阖家团圆来方特 元宵欢乐精彩不断


  在即将到来的元宵佳节,多地方特主题乐园延续新春欢乐,以巨型花灯、烟花大秀、欢乐巡游、精彩演艺为广大游客献上欢乐盛宴。


  芜湖方特巨资打造首届烟花大会,40分钟超长烟花燃放点亮火树银花之夜;厦门方特 “团圆中国年”和“方特元宇宙”两大系列共18组主题花灯打造元宵拍照打卡胜地;济南方特的九州市集将化身“灯火长街”,邯郸方特定制打造九曲转灯和篝火大狂欢,太原方特的孔明灯无人机天幕大秀和焰火秀将携“九尾狐”和“生命之树”灯组惊艳亮相,自贡方特“迎新星火秀”闪耀夜空,为游客们倾情上演“中国式浪漫”。


  荆州方特的“火把狂欢节”将延续至元宵,郑州方特推出熊熊呈祥大巡游、猜灯谜、放河灯等夜间互动体验,宁波方特开启新春潮玩夜和神画烟火秀,南宁方特打造南国版“雪兔之家”和福味满满的花车巡游,嘉峪关方特推出夜间花样演艺,使方特园区化身欢乐不夜城。


  赣州方特的新春吉市和篝火晚会为游客奉上各地特色美食,淮安方特将华夏团圆夜等特色活动与淮扬美食融合呈现,为广大游客献上一个“有吃头、有看头、有玩头”的元宵佳节。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