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一周观察 >  正文

外交部:“中国绿”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亮色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3-01-30 13:13:29

字号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2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有记者问,日前,中方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详细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实践和经验。其中也提到,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各国的共同责任。发言人能否介绍中国为守护好绿色地球发挥了哪些作用?


  汪文斌表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始终是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和引领者。


  汪文斌介绍,我们率先在世界范围内实现土地退化“零增长”,连续30多年保持森林覆盖率、森林蓄积量“双增长”,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中方还将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为推动全球实现降碳目标贡献中国力量。


  “中国绿”不仅是美丽中国的鲜明底色,更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增添亮色。中国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动建立全球清洁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上合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框架下能源转型、能效提升方面合作。中国与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签署了《关于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谅解备忘录》,并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50多份生态环境保护合作文件,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已为12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培训3000人次绿色人才。中国成功举办《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以及《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为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擘画新蓝图,有力促进全球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汪文斌强调,中方愿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为世界增添“绿色”,推动各国人民共享绿色福祉,共同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世界。(总台央视记者 赵晶)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