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体会议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时间:2023-01-20 09:43:55

字号

1月19日上午,受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同志委托,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郭兰峰同志主持召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会议集中观看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警示片,通报2021年警示片整改情况和2022年警示片问题移交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有关部门、有关中央企业、中央金融机构和发展改革委相关司局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沿黄河9省区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在地方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加会议。


image.png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走遍了黄河上中下游,先后两次主持召开座谈会,亲自擘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蓝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印发实施两年多来,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是推动沿黄河省区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有效举措,重点解决了一批顽瘴痼疾,在流域上下游形成了有力震慑。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重道远,远没有到可以松口气、歇歇脚的时候。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到深入开展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是践行坚持问题导向重要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坚持问题导向,提高问题意识,不折不扣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取得新成效。


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和《黄河保护法》要求,打赢2021年生态环境警示片突出问题“围歼战”,打响2022年警示片问题整改“攻坚战”。一要坚决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加快制定整改方案,加强督促指导,务求责任落实到位、措施实施到位、监管覆盖到位。二要一体推动重点问题整改,完善重点问题清单,扎实推进整改验收销号,及时发现并推动解决整改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三要综合提升整改成效,集中通报整改工作情况,加强现场指导引导,总结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以点带面深入推动各类问题整改。四要完善整改长效机制,做好《黄河保护法》相关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等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