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江苏启东:开展净滩公益行动,守护江海岸线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3-03-20 11:24:29

字号

因水而生、因水而盛,位于江苏省东南端的启东市,沃水滩涂,湿地广袤,长江、黄海、东海三水交汇,江海岸线资源丰富。近年来,启东坚持生态优先,强化绿色发展,打造了“守护江海岸线”净滩公益、空气质量三连冠等多个生态名片。


为保护长江生态环境,南通市启东生态环境局联合启东环保志愿者协会,自2018年起持续5年开展“守护美丽江海岸线”系列公益活动,为保护长江生态、建设美丽海湾、推动公众参与贡献力量。2021年启东被授予“全国净滩公益示范点”称号。2022年启东再次作为全国净滩公益活动主会场,全程通过央视网、新华云等直播平台现场直播。活动首次尝试由启动仪式、净滩活动、青年科技人才论坛,多个系列活动共同上演,形成一道启东特色的江海公益活动靓丽风景。



启东生态环境局与环保志愿者协会还筹划了“最美江海岸线”摄影展、长江海洋垃圾艺术展、点亮178公里最美江海岸线等特色系列活动,展现了江海志愿者队伍的激情与风采,彰显了净滩公益活动的生机与活力。通过“志愿服务+新媒体”模式,多渠道、多手段、全方位加强近岸垃圾监管宣传,逐步实现连点成线、以点扩面的全域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新格局,“保护江海生态”的理念深入人心。


截至2023年,启东生态环境局与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已常态化开展“守护美丽江海岸线”公益活动60余场,清理岸滩垃圾累计超20吨,参与志愿者达6000余人次,在群众、媒体、政府部门中赢得良好口碑。志愿活动项目获评江苏省志愿者交流会优秀志愿服务铜奖、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活动、南通市十佳生态环境治理改革创新案例等多项荣誉。



得益于近年来“净滩公益活动”及“美丽海湾”建设,近期启东市冬季生物多样性观测工作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果,一批批世界级珍禽、国宝级物种齐聚启东圆陀角团圆。除了黑嘴鸥、白腰杓鹬等老伙计,启东还迎来了新朋友——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IUCN易危(VU)物种、江苏省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遗鸥。


每到秋迁时,鄂尔多斯的遗鸥繁殖种群便自中国中北部出发,沿华北北部飞抵渤海湾越冬,并以渤海湾沿岸滩涂为中心,向黄海、东海滩涂辐射,本次于圆陀角观测到的个体大概率来自这一种群。广袤的沿海滩涂、洁净的水源、丰茂的植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氛围,作为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遗鸥此次来到启东圆陀角越冬,正揭示了这里良好的生态环境质量和优越的自然生态禀赋。




2019年,启东市在江苏省率先开展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调查,记录物种达1337种。2022年起,启东市基于上轮调查成果,筛选区域内圆陀角和启隆沙两块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建立植被、鸟类、哺乳、蝴蝶等类群固定观测样地样线样点,利用鸟类AI、红外相机、无人机等先进设备,开展生物多样性长期固定观测。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优化生态空间保护格局,启东先行先试、积极申请创建圆陀角“生态岛”试验区,串联区域内生物多样性热点区域,放大生态“大斑块”链接效益,为生物多样性大保护提供“启东样板”。


公众是改变环境的决定性力量,生态的改善需要全社会参与。启东从海滨不起眼的小县城,到如今华东地区颇具知名度的滨海休闲旅游度假胜地,是江海儿女为打造“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东疆,几代人接续奋斗、久久为功的生动成就。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