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超130万吨!日本核污水定于今年春夏排放入海,这将是一场人为的全球灾难!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1-18 17:11:06

字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13日在首相官邸召开了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处置相关阁僚会议。会议确认在设备施工结束与经过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的完工检验后,预计“今春至夏季前后”启动核污水排海。


2021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放入海,但该决定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质疑和反对,在日本国内也引发强烈担忧。



超130万吨核污水将流入大海


2021年起,日本政府开始委派东京电力公司建造排污基础设施。日方多次承诺称福岛核污水不会造成任何损害,“我们将会对放射性物质氚进行活度稀释,确保去除水中的有害同位素”。


据悉,福岛核废水在排放入太平洋之前,日本将会对所有含有放射性物质氚的活度稀释,达到日本国家标准的四十分之一,最后通过1公里的海底隧道排放入太平洋。但路透社估计,日本将在今年春夏排放的130万吨核废水足以填满500个奥运会标准规格的游泳池。


根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1公里的海底隧道已修成80%。通过海底隧道排放废水将有效减少日本当地的浅水生物污染,保障日本土地安全,把核废水的危害转嫁给太平洋沿岸的其他国家。


核污水排海究竟有多可怕?或危及全球!


德国海洋研究机构分析:由于福岛沿岸有着世界上最强的洋流,核污水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就会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将遭到核污染影响。10年后将蔓延全球海域,让地球上的所有人类对此买单。


东京电力公司2021年资料显示,将福岛核污染废水进行处理后,水中仍会含有碘-129、铯-135、碳-14等12种核素。半衰期最长的是碘-129几十万年后都不会消失,碳-14元素则极容易被海洋生物吸收,导致生物体内的元素含量浓度变成正常值的5万倍,数千年内都会造成危险,严重威胁人类生命健康。


绿色和平组织专家也曾指出:日本核污水所含的碳十四元素,在数千年内都会存在危险,并可能造成基因损害。


据悉,核污水排海将影响到全球鱼类迁徙、远洋渔业、人类健康、生态安全等方方面面,对人类健康及海洋生态的潜在威胁难以估量。


环太平洋是我国远洋渔船前往的主要渔场,我国远洋渔获的200万吨总量中,66%需要在该地区捕捞。太平洋水域的安全与我国民众的健康关系密切。


一旦摄入核废水,人体将直接受到核辐射影响,后果不可估量。辐射能直接杀伤细胞,还可能导致生物畸形,诱发甲状腺癌、白血病、急性放射病(ARS)等各类不可逆转、难以治疗的细胞癌变与基因突变疾病。


2011年3月,日本东北太平洋地区发生里氏9.0级地震,后发生多次余震、海啸,导致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供电丧失、氢气爆炸,引发严重核泄漏。18000名民众在事故里丧生,方圆20公里内的居民被要求应急撤离、搬出福岛。


太平洋沿岸国家严正抗议、强烈谴责


鉴于核污水排海的巨大危害,日本此举遭到太平洋沿岸国家及社会各界的严正抗议及强烈谴责,甚至日本的部分居民也加入到抗议队伍中。



1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曾指出,核污染水排海绝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我们再次敦促日方重视国际社会的正当合理诉求,同周边邻国、太平洋岛国等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切实以公开、透明、科学、安全的方式处置核污染水,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


韩国政府也曾紧急召见日本驻韩国首尔大使,表示严正抗议。韩国高级官员表示,排放福岛核污染废水将对邻国安全与海洋生态造成巨大的破坏。


另外,韩国民间环保组织“环境运动联合”能源气候局局长安哉训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方称福岛核污染水在排放入海之前,要经过“多核素去除设备(ALPS)”过滤,但经过该设备处理的核污染水最终仍含有氚等难以清除的放射性元素,不能认为核污染水只要经过ALPS装置净化后就可以排入大海。此外,目前国际社会对于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缺乏充分透明的信息,日方没有公布关于排放持续时间、排放总量、所含污染物浓度等的准确信息,因此无法判断日方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是足够安全。


安哉训指出,该方案一旦实施将“覆水难收”,没有回头路可走,放射性物质将对环境产生长期影响,目前还难以推断今后核污染水在海洋中不断扩散将给海洋生态造成什么样的危害。“这不是日本的大海,而是全人类的海洋。”安哉训强调,核污染水排海如果实施,将成为一个十分负面的先例。“如果允许日方长期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那么是不是今后所有放射性物质都可以倾倒入海?”


俄罗斯全俄渔业与海洋研究所太平洋分部国际科技合作部主任奥列格·卡图金说,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放入海可能对海洋生态系统产生不利影响。尽管核污染水可能经过化学处理,但仍可能含有放射性物质。放射性元素及其衰变产物还可能影响海洋生物基因组及其生理机能。


日本岩手、宫城和福岛县的生活协同组合联合会和宫城县渔协代表2022年9月向东京电力公司和日本经济产业省递交了约4.2万人的联合署名,反对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染水排海方案,要求采取其他方法处理核污染水。


中国、韩国、菲律宾、太平洋岛国论坛等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此前也多次对日本核污染水排海决定表示反对和质疑,希望日方认真回应各方关切,以负责任态度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而不是一味强推排海方案。


综合整理自九派新闻、新华网、网络等,图文侵删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