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旅行攻略 >  正文

香港与内地高铁首通关 这份攻略请务必查收

来源:生态中国网 时间:2023-01-16 17:36:02

字号

随着香港与内地本月8日实现首阶段“通关”,高铁香港段也在沉寂三年后复通,熟悉的橙色身影——港铁“动感号”15日再度从西九龙站启程。

据悉,高铁复通初期会恢复往来香港西九龙站至福田、深圳北及广州南站的短途服务,以及新增往来广州东站的服务。中途站则包括光明城、虎门、庆盛及新增的东莞南和东莞站。

尽管过去三年,香港社会、经济及民生发展受到严峻考验,然而香港却从未停下发展的脚步,尤其在文化、旅游方面更是大有突破,为重迎旅客抵港时刻准备着。西九文化区的进一步完善、M+及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悄然崛起、山顶缆车的焕然一新,无一不在这期间发生。

为此,记者准备了一份乘搭高铁玩转香港的旅游指南。

西九龙站电子化大变身

旅客乘搭高铁到香港西九龙站。这个拥有着动感拱状外形的高铁站,位于香港心脏、毗邻维港之滨。

时隔三年,香港西九龙站以全新面貌迎接旅客,全面引入了票务电子化。据港铁介绍,日后将不会再有纸质车票,电子车票将与乘客旅游证件资料连接,乘客凭证件即可入闸搭车。入闸流程与全国高铁看齐,“一证在手、全国通行”,更加方便。

为了配合票务电子化安排,香港西九龙站原有76部闸机全部提升,并增加12架全新闸机及6个电子柜位。B1离港层票务大堂及行李检查大堂亦重新布局,设置6条全新职员通道及10条自助通道。经过简化的离港层程序,乘客可一次过完成实名认证及入闸程序,自助通道验证大约5秒即可完成。

1.jpg

香港西九龙站全面引入票务电子化。李志华 摄

另外,西九龙站引入全新大型行李X光检查机,又重新布置通道位置,方便携带大型行李的旅客。

值得一提的是,西九龙站持续提升服务及加强乘客资讯,引入自助的士取号系统,引入具有香港特色的商铺及食肆,照顾旅客不同需求。港铁将推出高铁电子车票懒人包,教育短片,并通过不同渠道发放最新资讯,希望乘客轻松出行。

文青必到——西九文化区

坐落维港海旁、毗邻西九龙站的西九文化区,是近两年兴起的文青休闲打卡必到之处。这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文化项目之一,集艺术、教育及公共空间于一身。

西九文化区拥有180度的维港海景,旅客可选择沿着海滨长廊散步、远眺对面港岛,在公园和大片草地上休憩、野餐,或坐在海边咖啡厅,吹着海风、享受美食,都是不错的选择。

2.jpg

西九文化区是近两年兴起的文青休闲打卡必到之处。张炜 摄

区内新建成的M+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更是不可错过。

M+大楼采用引人注目的陶瓦覆盖纵向大楼,其南面外墙更设有多功能LED显示系统:M+幕墙,用于展示博物馆内的流动影像、藏品。每天黄昏6时,LED灯亮起,流动的视觉文化映照在维多利亚港的海滨之上。

作为亚洲首间国际级当代视觉文化博物馆,走入M+,旅客可随时与艺术相遇,目前万众期待的首个特展“草间弥生:一九四五至今”正在博物馆内举行,这是日本著名艺术家草间弥生在日本以外的亚洲地区举行的最大型回顾展,展出逾200件涵盖各个媒介的展品。展期至2023年5月14日。

其余开幕展如“香港:此地彼方”“M+希克藏品:从大革命到全球化”“个体·源流·表现”等精彩纷呈,M+独有的流动影像中心,一系列来自M+藏品的流动影像作品,让旅客大饱眼福。

M+西侧,拥有雍容华贵的米金色外墙、朱红色大门的,则是去年刚开幕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这里展示900多件来自故宫博物院的珍贵文物,不少都是首次于香港公开展出,当中部分藏品更是从未对外公开展出。

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旅客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故宫国宝,还可以领略灵动活泼的香港策展手法,以全新的角度领略紫禁城文化的魅力,此外,作为一间目标搭建平台予中西方文明对话的博物馆,旅客还可在这里参观特别展览“艺苑寻珍——列支敦士登王室收藏名品”。

人类文明史上不同地域的文化差异,得以在这一平台放大、对比,当然还有连结。明清宫廷与欧洲王室收藏首度于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聚首,收藏品位的差异,以及同时期中西方艺术家透过画作表达的意象,都在这一跨越时空的横向比较里一目了然。

焕然一新的山顶缆车

登上太平山顶饱览香港夜景,是旅程中另一必做事项。逾百年历史的山顶缆车,承载了香港人的集体回忆,也见证了香港一路发展。在早前停运翻新一年后,山顶缆车现已全面升级,第六代山顶缆车去年正式投入服务。

相较于上一代的酒红色车厢,翻新后的新一代缆车改用墨绿色。新车的高度与过往相若,长度则增加近一倍,全车载客量由过往的120人,大增至210人。

3.jpg

翻新后的山顶缆车。李志华 摄

车厢内部在保留以往木质装潢风格的同时,车内设置了波浪形的地台,便于乘客可以更稳定地站立,车身侧边和顶部的车窗也都进行了扩建,方便乘客拍照打卡以及欣赏沿路美景。

从西九龙站步行前往附近的九龙站,旅客搭乘东涌线只需一站就可抵达中环,然后登上翻新后的山顶缆车。沿着这条逾百年历史的山径,驶向太平山顶,在古朴的车厢装饰与窗外的都市楼景里,历史底蕴与现代活力在这里交汇。

两大主题公园升级

香港迪士尼乐园和香港海洋公园两大主题公园,也为迎接旅客重临做足准备。迪士尼乐园特意在高铁复通当日,到西九龙站举办欢迎活动,米奇老鼠现身高铁站欢迎首批畅游迪士尼的内地旅客。

而香港迪士尼全新城堡“奇妙梦想城堡”早于2020年结束约4年的施工,正式开幕。这是全球首个迪士尼乐园营运中改装的城堡,新城堡比旧城堡“睡公主城堡”高逾一倍。“奇妙梦想城堡”象征勇气、希望和无尽可能。城堡的设计灵感源自13个经典迪士尼公主及女王的故事,颂扬她们追寻远大梦想的决心。

4.jpg

香港迪士尼乐园。李志华 摄

海洋公园同样不遗余力地进行着设施升级,2021年,海洋公园水上乐园开放迎客,作为香港首个全年运作的全天候水上乐园,园内共设置了五大主题园区、27个室内室外玩乐设施,当中包括全港首个室内冲浪体验场“冲浪先锋”及9条设计各具特色的动感水上滑梯。

而从西九龙站前往香港迪士尼乐园和海洋公园同样便捷,可步行至附近九龙站搭乘东涌线,往迪士尼乐园则登上东涌方向的列车,在欣澳站下车即可站内转乘迪士尼专线直达;往海洋公园则正好是反方向,旅客可登上香港方向的列车,站内步行至中环站后转乘港岛线,仅一站到金钟,再转乘南港岛线,同样一站便可抵达海洋公园,前后不过三站地铁。

三年来,香港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它不再只是“购物天堂”,也不再局限于乘搭天星小轮游维港这一“人生必到景点”,而是衍生出类别繁多的深度文化旅游产品和体验,将人们以往所以为的“文化沙漠”的误解一扫而空,正焕然散发出一座文化之都的风采。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