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非法倾倒废弃物5000余吨!重庆警方破获一起特大污染环境案

来源:重庆广电第1眼 时间:2023-06-01 17:33:11

字号

近日,南岸警方联合区环保部门破获一起非法倾倒危险废物案。经调查,现场倾倒的危险废弃物多达5000余吨,对周边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破坏。


image.png


2022年2月,南岸警方接到辖区某地产集团报警,称在用地上发现了大量疑似倾倒的危险废弃物。情况紧急,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调查。经过司法鉴定,这些淤泥状的废弃物里重金属超标,含有铬、镍、锌等重金属污染物,


image.png


据了解,非法倾倒废物的地块早在2010年被征地拆迁,四处荒无人烟,调查难度大。非法倾倒时间已有两年以上,现场又地处长江干流,严重危害长江流域。


00.png


案情重大,在市公安局环保总队指导下,南岸警方联合相关部门快速成立专案组,追根溯源查到这些危险弃物来源于电镀行业,而案发地旁边,之前就有不少电镀厂。


通过历年的卫星地图查看,专案组对当时的电镀厂逐一排查,初步判断废弃物倾倒时间在2011年到2016年期间。“根据这一线索,我们划了一个半径5到10公里的筛查范围,范围内曾有两到三家的电镀厂企业,最大的一家就是石龙电镀厂。”办案民警介绍说。


经查,石龙电镀厂早在2016年下半年倒闭,由于该案时间跨度长,部分关键证人相继离世,侦查难度极大,如何寻找案件突破口呢?专案组利用大数据研判分析发现,当年石龙电镀厂所签订的固体污泥处置,每月数量为8至10吨,这一数据和工厂当时的生产经营规模相差巨大。


“我们利用市局环保总队创立的,危险废物污料平衡的折算公式,用经验系数折算出石龙电镀厂在经营期间,基本每个月都会产生200到300余吨电镀污泥。”市公安局环保总队污染环境案件查处支队民警告诉记者。


那剩余的200多吨固体废物到哪去了呢?南岸区公安分局食药环支队民警通过走访调查,掌握到有一个姓曹的货车驾驶员曾帮石龙电镀厂拉过固体废物。随着曹某的落网,案件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据曹某供述,2011年至2016年,在石龙电镀厂倒闭期间,他和另外几名驾驶员从该厂一共运输2000余吨固体危险废物,去拆迁地倾倒。因为经济利益,曹某当时对倾倒的究竟何物,也是不管不问。


在大数据的帮助下,专案组获得了充分的证据,随即对电镀厂公司法人沈某以及相关管理人员进行了抓捕,5名涉案人员均已到案,并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经查明,固体污染物主要污染成分为重金属铬,废物及被污染土壤共计5300余吨,造成国有损失5000余万元,并严重影响到长江干流沿岸生态安全。


目前,经过治理和修复,受污染的拆迁地土壤和生态已恢复原状,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作者:陈望 宋念念)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