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拯救正在“消亡”的咸海缘何成为中亚国家共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23-01-16 11:06:11

字号

曾是中亚第一大咸水湖的咸海,其湖水面积萎缩严重。哈萨克斯坦官方日前发布的一份水法典草案显示,咸海表面积已不及原始面积的10%。正在“消失”的咸海,引发外界担忧,拯救该地区生态环境,也成为中亚国家共识。


咸海“消亡史”


这份由哈萨克斯坦生态和自然资源部起草的草案称,咸海萎缩是中亚地区生态灾难之一。自20世纪60年代起,湖水面积开始缩小,目前已缩减到6000平方千米,在咸海地区生活的178种脊椎动物中,只有38种幸存下来。


咸海意为“岛之海”,因其曾在一公顷范围内有千余座岛而得名。咸海之水源自中亚两条大河——阿姆河与锡尔河。这两条河流经中亚五国,最终在哈萨克斯坦与乌兹别克斯坦交界地带注入咸海。咸海总面积曾超过6.9万平方千米,平均深度16米,一度是世界第四大湖。


“荒漠的尽头仍是荒漠,这里只有恶劣的气候,以及光秃的盐碱地”,这是乌兹别克斯坦记者拉赫玛托娃去年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对咸海地区环境的描述。


依据中亚媒体的报道,造成咸海萎缩的原因包括农田不断扩张、水源过度开发、节水技术缺乏、气温加速升高等。


长期以来,依赖灌溉的棉花产业在该地区经济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灌溉面积不断扩大、农田用水效率低下,使流入咸海水量大幅减少。此外,周边国家对水源如何分配缺少共识,相继在境内河段修建水库用以发电,导致上游截流,造成下游缺水。近年来,气候变暖、气温升高造成的蒸散发量增加等情况,也成为咸海萎缩因素之一。


咸海的萎缩再度凸显了中亚地区水资源缺口严重的现实,当地人的正常生活也因此受到影响,一些地区清洁饮用水难以获取,咸海干涸后湖底暴露引发了盐尘暴,给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空气中过高的盐尘也容易致病。


拭去“地球之泪”


危机引来重视,中亚国家接连推出修复咸海生态的治理方案,尝试弥合创伤,拭去“地球之泪”。


2021年5月,根据乌兹别克斯坦的倡议,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旨在改善咸海地区环境以及当地社会经济活动,并呼吁加强区域合作以克服咸海危机。


对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而言,共同治理咸海显得更为迫切,也更加重要。近年来,两国元首为此展现了更大的政治决心。据统计,双方已签署超过300份双边合作文件,并在过去两年启动了咸海生态修复方案。


据哈媒报道,过去几年间,两国为保持水土、抑制盐尘制定了应急措施。两国都在向干涸的湖底栽种以梭梭为主的抗旱植物,乌兹别克斯坦境内海盆部分的栽种面积已超过200万公顷。


“透过盐尘的风吹在脸上、眼睛和嘴巴里,味道很苦。希望梭梭林可以挡住盐尘,人们不再受苦。”乌兹别克斯坦的林务员沙迪诺夫在接受哈萨克斯坦新闻网站“Tengrinews.kz”采访时说。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