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22年全球海洋温度创新高

来源:参考消息 时间:2023-01-16 10:52:30

字号

据法新社报道,11日公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去年全球海洋的温度继续创历史新高。海洋吸收了人类碳污染造成的大部分多余热量。


气候变化增加了地球表面温度,导致大气不稳定,并放大了风暴等极端天气事件。


海洋吸收了温室气体排放产生的约90%的多余热量,保护了陆地表面,但也产生了巨大而持久的海洋热浪。这些热浪已经对水下生物带来毁灭性的影响。


这项由多国研究人员开展的研究称,2022年是“世界海洋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


研究作者说,海洋中的热含量比前一年高出约10泽塔焦耳,相当于2021年全球发电量的100倍。


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宾夕法尼亚大学教授迈克尔·曼说:“海洋吸收了人类碳排放产生的大部分热量。”


他说:“在我们达到净零排放之前,这种加热现象将继续下去,海洋热含量将继续打破纪录,就像2022年的情况那样。更好地认识和了解海洋是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基础。”


科学家们警告说,不断攀升的温度使海洋稳定性发生了重大改变,其速度比之前认为的要快。


这项研究发表在《大气科学进展》期刊上。它基于来自全球16个研究所的24名科学家的观测工作。


它还发现了其他一些迹象,表明海洋的健康状况正在恶化。


不断升高的水温和海洋盐度(也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将直接推动“分层”过程,即海水变成一层一层的,不再相互混合。


这会产生广泛的影响,因为它会影响海洋和大气之间的热、氧和碳的交换,并可能让海洋中的氧气发生流失。


研究人员在一份声明中说:“脱氧本身不仅对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来说是一场噩梦,对人类和陆地生态系统也是如此。”


欧洲哥白尼气候变化服务局说,本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平均大气温度达到了很高水平,这使2022年成为19世纪记录开始以来第五温暖的年份。


世界许多国家都发生了一连串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气候变化则使自然灾害更有可能发生,也更致命。


其中许多影响都与海洋快速变暖以及水循环的相关变化有联系。


研究作者之一、美国全国大气研究中心和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凯文·特伦伯思说:“一些地方正在出现更多干旱,这导致发生野火的风险增加,另一些地方则正在经历强降雨造成的大规模洪水,而海洋升温导致水蒸发增加,推动了强降雨。”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