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生态黑榜 >  正文

江西德兴:违规采矿毁林木 山头“秃顶”

来源:今视频 时间:2023-01-12 15:08:21

字号

为保护生态环境,近些年江西省关停了大量露天矿场,并要求生态复绿。但在江西省德兴市万村乡瓦湾村,乌鸡山矿场在停采山石十余年后,近段时间却车水马龙,采矿企业江西煌奇石材开发有限公司不仅在缺乏相应安全防护措施、未取得环评报告的状况下开采大理石,而且大肆破坏村民栽种在山上的油茶、杉木。


山头“秃顶”

山头“秃顶”


现状:大量林木被毁山头“秃顶”


2023年1月6日,驱车进入德兴市738县道后,记者看到,道路两旁一座座长满植被的山头,不时有露天矿场出现,路上拖运矿石的货车开始多了起来,车辆行经处尘土飞扬。


进入德兴市396乡道,依路修建的房屋表面呈淡黄色,居民告诉记者,房屋颜色改变是长年累月来往车辆带动的灰尘造成的结果,除此,家里的家具也是遍布灰尘,必须每天擦拭。


来到瓦湾村石下组,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乌鸡山矿场。山脚下,可以清晰地看到采矿的痕迹,但并未有采矿人员施工,只有几台挖掘机停在一旁。


“采矿区主要在山顶上,山脚下看不到。”村民郑又亭介绍。


村民称矿区作业在山上

村民称矿区作业在山上


沿着矿场开辟出来的道路一路前行,记者看到许多山石滚落在道路两旁,来到山顶,原本长满林木的山顶因为施工已是光秃秃一片,被推倒的树木随处可见,现场有不少工作人员正在挖土修路及采石作业。眺望远处,还有几座“秃顶”的山头映入眼帘。


郑又亭告诉记者,这个矿场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主要是开采大理石,起初为林业部门下属采矿公司所有,后来历经了多次转让,40多年来,矿场采采停停,进入2000年以后,更是长达十几年未曾采矿,直至2022年重新作业。


因为重新采矿,矿场与石下组村民的矛盾也开始出现。村民郑又宗称,矿场未与村民沟通,便直接将村民栽种的林木毁掉,“栽种的油茶树、杉树还有毛竹都给推平了,现在我们也没有达成赔偿的协议,多次向上级部门反映都无济于事,对方却一直在施工。”


为开矿大量林木被毁

为开矿大量林木被毁


调查:安全防护措施缺乏环保设施未验收


石下组村民介绍,矿场除了推平林木未与村民达成赔偿协议,而且给山脚的村落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现在住在这里太危险了,我们随时要防备山上有石头滚落下来,若一旦砸倒了房屋,或是砸到了人,后果不堪设想。”走访途中,村民郑昌有指着矿场道路上随处可见的山石气愤地说,矿场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让居住在家的村民每天都心惊胆战。


记者注意到,石下组傍山而建,村落房屋紧邻矿场开辟的道路,房屋与矿场道路之间安全防护设施缺乏,仅树有几块告诫村民出行注意安全的提示牌。


简陋的安全防护

简陋的安全防护


《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第三条显示:矿山企业必须具有保障安全生产的设施,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加强矿山安全管理工作,保证安全生产。


对于乌鸡山矿场安全防护措施缺乏,给当地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存在隐患一事,乌鸡山矿长徐从贵表示,安全防护措施一直在做,石头滚落有些是之前就存在,有些是他们施工过程中造成的,“后续我们会在这方面进行整改。”


采访中,徐从贵虽然称矿场手续齐全,但无法出示环评报告,只是提供了一份上饶市生态环境局《关于江西煌奇石材开发有限公司乌鸡山矿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批复中提到,矿场项目建设必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环境保护“三同时”制度,且项目建成投入生产后,应当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对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运行。


对此,徐从贵承认,相应环保设施确实处于在建过程中,没有取得环评报告。


矿区道路上堆放的山石

矿区道路上堆放的山石


说法:矿场承认违规施工将停产整顿


《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十五条规定:“设立矿山企业,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资质条件,并依照法律和国家有关规定,由审批机关对其矿区范围、矿山设计或者开采方案、生产技术条件、安全措施和环境保护措施等进行审查;审查合格的,方予批准。”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第三十二条明确:“开采矿产资源给他人生产、生活造成损失的,应当负责赔偿,并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


矿山开采必须有保障安全生产的能力和环境保护、防治污染的能力,但乌鸡山矿场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仅在安全防护措施缺乏、未获取环评报告的状况下就采矿作业,而且施工期间破坏了村民栽种的大量林木。


正在被切割的山石

正在被切割的山石


对此,瓦源村支部书记李建明表示,毁林赔偿事宜,此前协调过,但没有达成协议,村委会将组织并参与村民与矿场协商,“我们争取在春节前有个调解结果,让双方满意。”


就矿场缺乏安全防护措施及环评报告的情形,万村乡人大主席徐涛声称将于2023年1月8日以后,组织、邀请相关责任部门前往矿场督促江西煌奇石材开发有限公司整改,期间他们会加强对矿场的巡查,至于矿场违规施工期间是否应停止生产,徐涛表示要听从上级管理部门的意见。


山石被成块切割

山石被成块切割


《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已经投入生产的矿山企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而强行开采的,由劳动行政主管部门会同管理矿山企业的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进;逾期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由劳动行政主管部门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决定责令停产整顿或者由有关主管部门吊销其采矿许可证和营业执照。”


对于矿场违规作业一事,徐从贵表示,在这期间,矿场将会停产,并整改到位。(记者 邹锦兴 良保)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