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解密一座岛的 “3D”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体系

来源:上海环境 时间:2023-01-10 11:29:07

字号

一、工作背景

崇明岛地处长江口,是中国第三大岛,也是中国最大的河口冲积岛和最大的沙岛。崇明岛水洁土净、空气清新,是上海重要的生态屏障。上海历届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崇明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多次强调举全市之力,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打造长江生态大保护的标杆和典范。2010年上海市发布《崇明生态岛建设纲要(2010—2020年)》,启动了崇明生态岛环境预警体系建设工作;2016年印发《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开阔视野、更高水平和质量推进崇明生态岛建设。结合数轮规划的实施,上海市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对生态岛建设带来的生态环境变化及影响开展跟踪监测和评估。

二、工作举措

(一)规划先行,分阶段推进体系建设

根据不同阶段的管理需求,上海市分阶段制定并动态调整建设目标,整个过程分为两个阶段:2010—2016年为第一阶段,构建了以手工监测为主的崇明岛生态环境预警监测体系。第一阶段工作初步解决了崇明岛原有生态监测网络中监测要素不全、监测布点覆盖面不够、监测频次偏低、监测手段落后等问题,监测体系涵盖水、气、土、生态等要素。2017—2020年为第二阶段,完善了以自动监测为主的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以更好地跟踪、监测和评估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过程中对崇明生态环境带来的变化及影响为目标,考虑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及长远发展需要,在第一阶段工作基础上,第二阶段重点以自动监测为主要手段,进一步完善水环境、大气环境、声环境、土壤及地下水环境、生态系统完整性等监测预警体系;建设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信息系统,开展全面系统的生态环境质量评价以及监控预警,定期向社会发布,接受群众监督。

监测.jpg

(二)统筹兼顾,构建全要素体系格局

在借鉴国际类似生态岛屿监测体系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客观分析崇明岛生态环境和监测体系现状,按照全覆盖、体系化、高水平、可持续的目标,构建涵盖水、气、声、土壤、地下水、生态、应急等方面的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健全崇明生态岛生态环境监测网络,提高了区域生态环境监测评估及预警能力。

以水质达标考核和水源地安全预警为目标,构建包括岸边站、哨兵站两种类型34个站点的水质自动监测站网;以服务世界级生态岛空气质量改善为目标,构建包括功能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交通站和超级站三种类型9个站点的大气自动监测网络;以建立“鸟语花香”“绿色生态”的世界级生态岛建设需求为目标,构建包括功能区、道路交通两种类型17个站点的噪声环境自动监测网络;以环境安全快速应急响应为目标,构建包含1个土壤地下水监测实验室和2台应急监测车的土壤地下水应急监测网;以服务可持续生态系统建设以及湿地自然保育、生态修复为目标,构建生态系统完整性调查监测网络,在崇明东滩湿地公园内建设了1个生态综合观测站。

岛.jpg

(三)深化应用,建设多功能信息系统

在监测体系构建基础上,建设监测评估预警线上管理信息平台。从水、气、声、土壤及地下水、生态等领域以及信息化管理等方面着手,围绕世界级生态岛环境信息综合管理、监测预警及综合评估等更高要求,开发集数据集成与管理、分析评估、预测预警、信息发布与公众服务等功能的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系统,为生态系统全面跟踪监测和预警评估等奠定基础。从区域管理角度,协调多部门数据,挖掘数据内在价值,统领崇明生态岛建设环境信息服务,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三、实施成效

(一)为全面客观评价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提供数据支撑

健全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为全面了解崇明生态环境质量提供多要素综合数据,为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及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崇明区的水环境质量优于全市,2021年27个市考断面全部达到III类水质标准,优III类断面比例(100%);崇明区的空气质量总体优于全市,2021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337天,AQI优良率为92.8%;鱼类监测、水生生态调查、滩涂植被群落监测结果显示,崇明岛生态系统稳定、生物多样性增加。

(二)为世界级生态岛发展建设保驾护航

健全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可为后续建设提供本地数据和对照数据,为世界级生态岛发展的顶层规划和开发利用提供科学依据,为跟踪、监测和评估生态岛建设过程给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三)为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网建设提供示范引领

在崇明生态环境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建设过程中,充分考虑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先进性和前沿性,大力启用先进监测预警技术和评估手段,构建了基于“天地一体化”的全覆盖、体系化、高水平、可持续的生态环境立体监测体系,可为新时期全方位、高水平监控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提供示范。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