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论坛 >  正文

“双碳”背景下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圆桌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3-01-04 11:24:03

字号

双碳”背景下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报告发布会暨圆桌论坛日前在线上举行。会议举办了主题为“推动能源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的圆桌讨论与线上互动。

image.png


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史丹、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会长孙耀唯、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副院长杨雷、北京师范大学创新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林卫斌、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产业合作中心主任黄少中、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院长张良栋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

会上,中国能源研究会碳中和产业合作中心与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联合发布了《“双碳”背景下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展望了能源行业发展趋势,提出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思路,为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探析能源产业发展之路提供了智库观点与决策参考。

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探索“双碳”目标实现之道

“落实‘双碳’目标是一种能源产业变革,将催生更多跨界连接融合的产业,推动多种能源协同互补,加快能源与建筑、交通、工业的协同发展。”张良栋表示。

张良栋介绍说,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是指通过促进能源系统内部不同能源种类之间、与外部社会经济系统之间的融汇与协同,并与先进技术和金融等关键要素耦合,进而在时空上进行有效适配,形成整体更有效率、更加环保低碳、更可持续的能源生态,产生更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报告提出了“双碳”目标下能源产业整合发展的新思路。能源产业融合发展具体表现为5个维度:一是能源种类维度的融合,随着电气化水平的提高,以电力为核心的各种一次能源、二次能源不同种类之间的融合;二是技术维度的融合,能源技术、能源设施和信息技术之间的融合,云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新技术新手段,提高能源运营效率,优化能源运营模式,促进能源行业升级;三是时空维度的融合,时间维度上,把未来的发展从规划阶段就开始融合,如西北、东北地区,供热体系和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电力体系的融合和协同。空间维度上,从解决能源资源禀赋与需求负荷空间上的不匹配出发,将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如发挥大电网的枢纽作用,推动西电东送的可持续发展;四是能源科技、产业、金融维度的融合,通过金融风险对冲,降低科技创新的经济风险,更好的支持产业发展。五是社会经济维度的融合,能源成为各个领域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支撑,同时能源可以与乡村振兴、生态治理等国家战略相结合,成为战略实施的重要助力。

为更好地促进能源产业融合发展、有力支持“双碳”目标的实现,报告建议从完善产业政策、加大投资力度、优化税收政策、完善金融支持、健全市场机制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相关行业的规范和引导。

把握政策技术趋势:开拓能源产业发展机遇

报告分析了“双碳目标”对能源产业发展的影响,系统梳理了电力行业、煤炭行业、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政策变化、技术变化。报告认为,电力系统将迎来重大结构性转变,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分布式能源比例将上升。大型化、深远海风电开发、老旧风场改造、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分散式风电与光伏、风电光伏与化石能源企业融合、风电光伏与各类储能协同开发、数字电网、充电设施等领域存在新的机遇。

煤炭的主体能源地位仍未改变,未来要促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由基础能源转向支撑能源,保障能源。煤炭开采与电力融合、煤炭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煤电灵活清洁发展、煤化工绿色低碳转型成为煤炭产业市场机遇的关键领域。

油气行业受碳排放限制将迎来绿色转型挑战。目前居民用能需求提升依然是石油需求的基础,石油从“能源化”向“材料化”转变也将拉动石油需求,CCUS(CO2捕集、利用与封存)规模化发展和应用将为石油低碳发展提供机遇。天然气消费增长潜力巨大,是煤炭高碳能源退出后补位的关键能源,电网消纳风、光等可再生能源需要一定规模的天然气发电提供灵活性调节能力,天然气制氢、提氦以及天然气化工也正形成新的发展方向。

能源产业的融合发展机遇一方面是“量”上的结构性变化,即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在“十四五”末或更远的时间点之前,增量差异引起能源领域的变革;另一方面是“质”上的,各行业通过统筹协调、相互支持实现更高效、更绿色、更可持续的融合发展,既包括煤电等传统电源对新能源利用的融合发展,也包括新能源利用煤矿油气田空间、设备等资源进行开发反哺化石能源的低碳转型融合发展,还包括新能源与交通、建筑等领域的融合发展。

促进商业模式创新:构建新型能源体系生态

“一个技术想要得到应用,需要好的商业模式,使它规模化。新能源也需要新的体制规制。”杨雷指出,近年来,风电、光伏等新能源成本降得很快,需要探索新型能源体系来推动新能源发展。

换句话说,新能源已经开始慢慢具备了商业化的一些条件。报告提出平台化、生态化模式已经成为能源产业商业模式发展的大势所趋,商业模式创新将更好助力能源生态建设。

“在能源领域融合发展趋势下,能源产业的商业组织形态正在发生深刻转变,各参与主体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彼此交互碰撞而形成的商业机遇也愈发凸显,平台化、生态化模式将成为能源融合发展的主要趋势。”张良栋指出,当前能源领域商业生态系统呈现整体复杂程度不断上升,价值创造效率日益提高,空间外延逐步打开的特征,商业生态构建应重点关注设定组织边界、增加生态系统角色、重构生态系统商业逻辑、联结融合其他生态系统四大方面。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