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碳交易 >  正文

欧盟强化碳排放规则,碳价将达韩国7倍 韩国钢铁业首当其冲受打击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时间:2022-12-29 15:35:56

字号

据韩国媒体《Money Today》12月20日报道,欧洲议会日前与欧盟各国政府就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ETS)改革方案达成了协议。欧盟决定2030年将ETS覆盖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62%,较之前设定的目标大幅提升,并决定自2026年起分阶段削减免费提供给企业的排放配额(free allowance),同时对域外企业实施碳边界调整机制(CBAM),正式征收碳关税。


报道称,CBAM系针对进口到欧盟的高碳排放产品征收额外二氧化碳排放税的制度,目前覆盖钢铁、水泥、肥料、铝、电力、氢等6项品类。若碳排放量超过欧洲标准,进口商须按照ETS决定的碳价购买碳排放权。欧洲议会环境委员会主席、法国议员Pascal Canfin称,预计目前每吨80-85欧元的碳价将升至100欧元。这将是韩国碳价(每吨2万韩元)的7倍。尽管CBAM自明年起试行,正式开征关税要到3-4年过渡期之后。可一旦正式实施,对欧出口比重较大的韩国钢铁业将首当其冲受到打击。去年,韩国对欧盟出口钢铁43亿美元,出口铝、化肥、水泥分别为5亿美元、480万美元和140万美元。韩国产业研究院测算,若以过去一年间韩欧碳价最大差额55.4美元计算,相当于韩国铝和钢铁对欧盟出口分别减少21.9%和20.6%。若双方碳价相差10万韩元以上,则韩国对欧出口减少更加明显。


对此,韩国政府和业界尚未制定相应对策。有专家建言,美国去年与欧盟达成协议,推进旨在对不符合环保标准的进口钢铝征收关税的“全球可持续钢铝协议”(GASSA)。若韩国成为该协议成员,从避免重复征税的角度,或可获得CBAM部分减免或优惠。但也有专家指出,美欧尚在就GASSA协商,目前讨论韩国加入为时尚早。韩国贸易协会表示,正在统计CBAM覆盖范围内韩对欧出口商品的具体情况,将在过渡期内最大限度向欧盟反映韩方立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