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茶叶 >  正文

白沙推动海南首个茶叶碳标签创建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2-12-19 14:53:50

字号

位于海南岛中部生态腹地的白沙黎族自治县近日组织“薄沙绿茶碳足迹工作”专家咨询会,来自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等机构和院校的专家,对这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也意味着白沙县推动全省首个茶叶碳标签创建工作走出坚实一步。


据介绍,为推动碳标签创建进展,白沙县联合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探索创建碳标签产品。此次碳标签创建工作选取薄沙绿茶为对象,海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根据国际通用碳足迹标签评价认证相关准则,开展茶树种植、加工包装、运输销售、消费者使用、废弃物处理等全链条环节碳足迹核算。


核算结果显示,在不考虑茶叶种植碳汇的情况下,一千克薄沙绿茶的碳足迹为15.03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纳入碳汇后碳足迹为–9.22千克二氧化碳当量。开展碳标签产品创建工作,可进一步提升薄沙绿茶品牌效应,是“两山”转化的具体创新实践。


白沙县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薄沙绿茶系列产品,设计蕴含白沙元素的碳标识,进一步讲好生态故事、引导绿色消费,争当“双碳”工作优等生,持续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