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能源 >  正文

宁夏规模最大的储能电站正式并网运行

来源: 光明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2-12-15 14:18:52

字号

12月13日,伴随着穆和330千伏变电站穆一储线112间隔向量测量工作的结束,宁夏规模最大的储能电站——穆和第一储能电站正式并网运行。该电站的投运可进一步提升宁夏电网的灵活调节能力和新能源消纳能力,为电网迎峰度冬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储能电站可对电能进行储存并在用电高峰时释放,利用“削峰填谷”的调节原理实现电能24小时供应不断,相当于为电网装上了大型“充电宝”,将有效解决地区电力断面造成的新能源消纳问题,缓解高峰供电压力,对提高新能源利用率、改善地区电力供应和电网调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穆和第一储能电站(200兆瓦/400兆瓦时)位于中卫市沙坡头区宣和镇,总投资7.3亿元,是目前宁夏装机容量规模最大的储能电站,投产后单次充电可储存高达40万千瓦时的电能,相当于300户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利用储能系统可大幅降低煤耗,每年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1万吨,有力助推地区低碳绿色转型发展,推动宁夏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建设。

  推进储能电站投运是今冬明春电力保供的关键举措之一。自该工程启动以来,国网宁夏超高压公司克服寒潮天气户外施工的不利影响,坚守电网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把控穆一储线间隔施工进度和质量,积极协同各专业开展并网验收调试,按照启动方案提前制定相应的预控措施,做好投运操作前期准备工作,确保穆和第一储能电站能够顺利带电运行。下一步,该公司将不断强化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储能电站在电力调峰和新能源并网中的应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添砖加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