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液废 >  正文

无锡: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推进污染防治主战场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2-12-13 11:57:03

字号

江苏省无锡市是大运河精华荟萃之地,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太湖之畔的一颗耀眼明珠。“一江一河一湖”汇聚于此,可以说水是无锡最鲜明的地域特征,水环境治理也一直是无锡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的主战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提升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健全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等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的要求。


认真对照党的二十大明确的任务要求,江苏省无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彭红宇认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水环境治理能力提升将会是无锡市深入推进水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要一环。


今年,无锡市发布了《无锡市生态环境基础治理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特别提出要加快治水基础设施绿色升级,将污水集中收集率作为考核指标,适度超前配置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并落实全方位智慧监管,以此推进城镇、农村、工业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下一步,在生态环境基础治理能力提升方面,我们将依托三年行动计划,认真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形成与治理需求、治理任务相适应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彭红宇表示。


近年来,无锡市委市政府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系统治水,始终把太湖治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把大运河无锡段、梁溪河“两河”整治提升作为“美丽河湖”行动“一号工程”全面推进。15年来累计投入1023亿元资金实施治太重点工程6905个,新增每日污水处理规模100万吨,8500多个自然村生活污水90%以上得到治理,全市地表水国省考断面优Ⅲ比例提升幅度全省最高,太湖无锡水域水质改善幅度明显高于全太湖。


如果说前一轮太湖治理解决的是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从“无”到“有”的过程,现在迈入新征程、站在新起点,无锡更加关注从“有”到“优”的转变,这也正是无锡市治水“绿色升级”的具体指向。


如今,无锡市从目标设定、项目统筹、设计理念等多个方面,聚焦生活、生产、农业等三大水污染排放领域,尝试建设“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治水基础设施新标杆,去年年底正式投运的宜兴城市污水资源概念厂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该厂秉承“污水是资源,污水厂是资源工厂”的新环保理念,实现了“水质永续、能量自给、资源循环、环境友好”的建设目标。


“生态环境基础设施既是供给端,又是需求端。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我们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创新融资方式,全市储备EOD项目16个,其中3个已进入生态环境部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库,在项目推进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彭红宇告诉中国环境报记者。


为全面提升水环境治理能力,无锡市强化源头治理的理念,还安排了产业结构绿色发展、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等一系列“减排放”“扩容量”的项目,配合全市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的智能化提升,将实现从“发现问题—精准溯源—指导问题整改”的全过程指导,让监测监控大数据助力生态环境治理跑出“加速度”。


“下阶段,我们将坚持以服务管理为宗旨、提升环境质量为目标,以创新监管为手段,持续推动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加速推进、落地增效,力争到2024年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的目标。”彭红宇表示。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