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黄河流出灵秀地,中卫大地披绿装!

来源:中国环境APP 时间:2022-12-02 10:49:40

字号

“天下黄河富宁夏”,横贯中卫182.4公里的黄河,安静平缓,成就了中卫“沙漠水城”的称号,也造就了这里辉煌灿烂的黄河文化。一片土地,因黄河而兴,也因黄河而灵秀。


黄河进入中卫后,沿着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蜿蜒穿行,黄河之北,是荒凉的沙黄色,黄河之南,是郁郁葱葱的碧绿,反差强烈。因为独特地势,中卫成为黄河上游第一个自流灌溉市,黄河水通过一条条古渠,滋润着中卫大地。一条浩荡大河,隔开了沙漠,造就了绿洲。


近年来,宁夏牢固树立上中下游“一盘棋”意识,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水土流失、环境污染等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更好协调水沙关系,推进黄河保护治理,助力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中卫市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防沙治沙及各项林业生态建设项目,大力实施长流水沙漠化土地封禁保护补助试点项目、世界银行贷款防沙治沙项目,沙区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生态安全屏障有效加固,绿洲绿网系统基本形成。


与此同时,深入推进湿地保护,实施了以湿地保护及恢复为主的中卫市滨河、沙漠湿地保护示范工程建设项目。通过退耕还湖、营造护堤林、疏通渠道等措施,有效整合了香山湖、黄河湿地、应理湖以及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的龙宫湖、高墩湖、马场湖等湖泊,建立了多处湿地保护站、鸟类栖息生境岛等。


一方好山水,满眼皆覆绿。中卫大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乡村建设处处开花,绘就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美丽画卷。


原题:#点亮黄河#⑱黄河流出灵秀地,中卫大地披绿装!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