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重点要闻 >  正文

守护城乡居民的绿色福祉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2-11-15 11:06:28

字号

原标题:创建森林城市,守护城乡居民的绿色福祉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新一批包括贵州省六盘水市、河南省开封市、陕西省咸阳市等在内的26个国家森林城市名单,至此我国国家森林城市增至219个。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人们对“抬头有蓝天,出门有公园,散步有绿道”的优美生态环境有了更多期盼。森林城市建设是我国增加森林面积、保护森林资源的一项有效手段。从《关于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全国森林城市发展规划(2018—2025年)》相继印发,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国家森林城市管理办法(试行)》出台,相关部门坚持多措并举,科学有序推进森林城市建设。各地实施森林增长工程,建设郊区森林公园、郊野公园,绿化水系和道路,在城区开展见缝插绿,坚持适地适绿,等等,让我国城市森林绿地面积显著增加。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国家森林城市新增98个,22个省份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17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我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也从20世纪80年代的10.1%,提高至2021年的41.11%。“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成为人们幸福生活的组成部分。


无论是江西南昌艾溪湖的大雁、天鹅等候鸟“乐不思归”,变成长年定居的留鸟,还是辽宁本溪变林场采伐为森林旅游开发,景区开园当年仅4个月的收入便达到过去一年的采伐收入,或是浙江安吉县鲁家村把曾经道路泥泞、垃圾遍地的村容村貌治理为如今的“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城乡绿化步伐加快,生态空间不断扩展。作为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在优美环境之外,森林在净化空气、降温节能、减少水土流失、维持生物多样性、环境教育等多方面也发挥积极作用。森林城市帮助许多资源型、工业型城市增加了生态承载力,提升了发展竞争力。森林面积增加、森林质量提高也提升了生态系统碳汇增量,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做出贡献。


也要看到,虽然我国森林资源连续30多年持续增长,成为全球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但总体上仍然缺林少绿,森林覆盖率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前不久印发的《全国国土绿化规划纲要(2022—2030年)》明确,“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完成造林种草等国土绿化5亿亩。这些要求我们,以科学绿化理念来指导国土绿化这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按照《“十四五”林业草原保护发展规划纲要》《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要求,因地制宜开展科学绿化,因地制宜确定目标任务,加强对绿化空间的科学测算分析,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开展林草植被建设,从过去单纯追求数量向量质并重、质量优先转变;适当降低人工造林比重,加大封山育林和退化林修复比重;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完善绿化后期养护管护制度等。


森林城市建设已成为我国推进城乡生态建设、城市绿色发展的一项成功经验。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里,公园免费开放,休闲绿地随处可见,居民推门见绿、出门进园、转角遇美。“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共同建设、共同守护,人与自然和谐、风景如画的城市和乡村,也将为人们增添更多绿色福祉。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