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研究 >  正文

前三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924万千瓦 相关产业链或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网 时间:2022-11-14 16:33:31

字号

据国家能源局公众号消息,今天,国家能源局召开四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王大鹏表示,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1924万千瓦,其中陆上风电新增装机1800万千瓦、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24万千瓦。从新增装机分布看,“三北”地区占比约74.3%,中东部和南方地区占比约25.7%。截至2022年9月底,全国风电累计装机3.48亿千瓦,其中陆上风电累计装机3.2亿千瓦、海上风电累计装机2726万千瓦。


国新证券指出,“十四五”期间光伏、风电装机量将快速提升,四季度新增硅料供给较大,将有效缓解上游供给瓶颈,电池和组件环节盈利有望修复。风电招标逐季度提升,二季度风电招标26.4GW,较去年同期增加9.2GW。根据伍德麦肯兹数据,二季度全球风电整机订单达到43GW,创历史新高,中国整机厂订单占比80%以上。建议持续关注光伏电池、组件环节,以及风电产业链相关公司。


开源证券认为,截至2022年9月,根据中国招投标公共服务平台的不完全统计,2022年风电累计招标量已经达到了84.5GW,全年累计招标量有望超100GW。按照招标量以往年内与下年3:7的装机比例,其中有70%招标的风机将于2023年交付与并网,2023年将是风机交付与并网的大年。同时随着风机大型化与各家风机厂纷纷推出自己的大型化产品,风机单位成本的持续下降使得海风平价超预期,同时沿海省份的“十四五”规划使得海风更具成长性与可持续。在风机大型化趋势下,建议围绕大型化下抗通缩与尚待国产化的优质零部件环节,受益标的新强联、恒润股份、东方电缆、汉缆股份、宝胜股份、起帆电缆、大金重工、海力风电。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