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公益动态 >  正文

江苏泗阳:行政公益诉讼推动粉丝生产作坊实现绿色转型

来源:检察日报 时间:2022-12-27 15:16:53

字号

“我们加装了冷却水收集装置,建造了三级沉淀池,对生产用水进行分解处理,在已清理的河道种植了莲藕、放养了鱼虾……”近日,江苏省泗阳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对该院办理的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时,作坊经营者老刘向检察官介绍。


2021年10月,一位公益诉讼观察员向泗阳县检察院提供线索称,该县某乡镇村落里的一个河沟内经常漂浮着白色泡沫,而且散发出难闻气味。接到线索后,该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立刻赶到现场查看,发现一家粉丝作坊没有经过处理就将加工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到沟渠中,因此产生了白色泡沫。该院遂立案调查,经调查发现,粉丝生产加工是该村的特色产业,该村的13家粉丝作坊未经审批擅自开采地下水,并将加工生产废水直排进河道,其中12家未依法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此外,经检测,粉丝作坊在生产时随意添加明矾导致粉丝中铝含量超标。


随后,泗阳县检察院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审查,并组织公开听证。今年1月,该院向县水利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镇政府制发诉前检察建议,建议以规范为主、酌情考虑经济处罚,重在采取措施帮助、支持村民改善生产经营条件,扶持乡村特色产业转型升级。


检察建议发出后,生态环境局要求13家粉丝作坊关停整改;市场监管局依法对粉丝作坊进行了罚款;县水利局封填涉案的13口水井,并在全县开展了自备井摸底排查行动,封填了160眼违法自备井。但接下来乡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村民的生计怎么办?


为此,泗阳县检察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的专班,牵头召开磋商会议,商讨具体方案,并撰写报告向市检察院、泗阳县委汇报。


经反复论证,一个成本小、可操作性强的试运行方案终于得到村民认可:13家小作坊依法安装水表,使用自来水经营;县生态环境局为小作坊量身定制环保措施,加装冷却水收集装置、指导建造沉淀池,对生产用水进行分解处理;县市场监管局派专人对小作坊的安全生产进行指导,对符合改造标准的粉丝加工作坊给予奖补。


截至目前,13家小作坊已经完成了生产车间装修改造,其中3家达到了奖补标准。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