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热点推荐 >  正文

“是承诺就应兑现”——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现场声”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2-11-09 09:49:43

字号

新华社记者段敏夫 陈梦阳 沈丹琳


  “2009年,发达国家就承诺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应对气候变化,现在已经是2022年了,依旧没有兑现!”“是承诺就应兑现!”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七次缔约方大会(COP27)正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召开,适逢《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通过30周年,各国代表在红海之滨商讨事关人类未来命运的气候问题。强调气候融资紧迫性,敦促发达国家尽快履行融资承诺,成为大会的“现场声”。


  “发达国家迟迟未能兑现1000亿美元的融资承诺,是因为他们还未真正理解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追求经济发展放在了更高的优先级。”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国民议会秘书处秘书娜兹·俾路支说,“是承诺就应该兑现,发达国家应该亡羊补牢,避免为时过晚。巴基斯坦今年遭遇了受气候变化影响的洪涝灾害,我们深知其痛,大家必须一起行动起来。”


  “我们需要1000亿美元拯救我们的雨林!”由非洲和南美洲热带雨林国家组成的雨林国家联盟将这句口号印在其展馆最醒目的位置,吸引了各国与会者驻足停留。


  雨林国家联盟执行主任凯文·康拉德说:“为逃避1000亿美元气候融资,西方国家找了很多借口,每年却花费数万亿美元在其他事务上。很明显,他们只是不愿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投资。1000亿美元是远远不够的,据我们测算,仅应对雨林面对的气候问题每年就需要4000亿美元,可西方国家承诺的这1000亿美元都尚未落实。”


  多国展馆通过人工智能、数字成像等可视化技术,向参观者生动展示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资金缺口。斐济常驻联合国代表萨蒂延德拉·普拉萨德说:“气候变化对太平洋岛国的影响不言而喻,1000亿美元的气候融资不仅必须尽快落实,更要保证其可及性和分配的公平性。斐济面临着海平面上升和气候变化带来自然灾害的双重威胁,过去几年我们获得的应对气候问题的资金仅为需求的十分之一,落实气候融资的步伐必须加快。”


  “气候融资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支柱,气候融资不到位,人类迈向应对气候变化目标的前进步伐就会受阻。国际社会应积极寻求激励机制,促进气候融资。”阿曼能源发展机构首席执行官马赞·拉姆基说。(参与记者:余福卿、姚兵、隋先凯)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