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监测 >  正文

江苏首艘近海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船入列,实现对近岸海域常态化监管

来源:中国环境网 时间:2022-11-07 16:16:00

字号

近日,江苏首艘近海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船举行入列仪式。该船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处于全国同行业领先水平,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第一艘兼具监测、执法、应急功能的公务船,第一艘采用油电混合动力的同类船型,第一艘实现海水和温室气体在线连续监测的专业船舶,第一艘集成海洋智慧监测平台的专业船舶。该船的投入使用,填补了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海洋重大装备的空白,提升了区域性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执法和应急救援能力,也标志着江苏省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据悉,江苏在不到5年的时间里,先后投入近10亿元,着力打造“天空地”一体化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中国环监苏001”号正是其中一个重要项目。该船于2021年6月5日动工兴建,2022年5月6日在芜湖造船厂顺利下水,9月10日完成试航。该船集环境监测、应急指挥、环境执法功能为一体,总投资6500万元,排水量800吨,续航力2000海里,可连续航行作业20天。船内建有多间专业实验室,配备涵盖海水水质、海底沉积物、海洋空气质量、海洋生物、海洋碳汇等全要素监测设备,其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可实现对近岸海域的常态化走航巡查、动态监测和执法监管。


党的十八大以来,江苏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作为开展工作的准则、衡量成效的标尺,推动生态环境实现从严重透支到明显好转的历史性转变。全省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也取得明显进展,开展入海主要污染物削减攻坚行动,在全国率先完成入海排污口溯源排查,大力推进“美丽海湾”建设,2021年全省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达87.4%,达到“十三五”以来最优值。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