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中国网 >  沙区 >  正文

塔克拉玛干沙漠“湖泊”已非罕见,你吃过来自罗布湖的螃蟹吗

来源:澎湃新闻 时间:2022-11-04 15:20:53

字号

近期,“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里出现众多湖泊”的新闻引发不少社会舆论讨论。不少网友对此表示,“赶紧种树去,沙漠变绿洲指日可待。”


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我国最大的沙漠。


澎湃新闻稍早前从中国气象局得知,网上热传“沙漠湖泊”的美景照片大概位置在尉犁县罗布人村寨景区一带,而该景区一直因水沙交融闻名,沿途有一部分“湖泊”是塔里木河流域向原始胡杨林下放生态水形成的,还有一部分是9月以来塔里木河流域出现警戒洪水后河道溢出来的漫滩水形成的多个小型“积水库”。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网传“沙漠湖泊”美景出现的尉犁县,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的优化,甚至出现了螃蟹养殖产业,吸引了众多旅游者的目光。


例如,今年7月,新华网转载了援引自尉犁县融媒体中心的文章《尉犁: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螃蟹“六月黄”抢鲜上市》:6月29日,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境内、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罗布湖淡水养殖场内,伴随着渔船轰鸣声,捕捞工人们缓缓地从湖里拉出地笼,熟练地将蜕完三次壳的“六月黄”螃蟹倾倒在渔船上,现场一片忙碌。


文章介绍, “六月黄”也叫黄油蟹,是经过第三次脱壳后的“童子蟹”,壳薄、肉嫩、黄多,每年主要上市时间在农历六月至七月,故称为“六月黄”,供应的旺季在一个月左右。开壳见黄、丰腴肥美的“六月黄”是沿海居民夏季餐桌上过时不候的美味,如今在塔克拉玛干沙漠湖泊内喜获丰收,成为本地居民餐桌上的“新宠”。


“这个阶段的‘六月黄’是螃蟹从‘少年’步入‘青年’的中间阶段,个头都在七八十克左右,膏黄十分滑爽,味道格外鲜美。”养殖场负责人初宁宁介绍道。养殖场自2015年开始养殖螃蟹,得益于含有微量盐碱的罗布湖水质和“人放天养”的养殖模式,蟹苗成活率达98%。今年,养殖场共投入5万元的长江蟹蟹苗,螃蟹捕捞将持续到10月份,螃蟹产量预计达到20吨。


“现在我拿的就是新鲜的‘六月黄’螃蟹……”新鲜的“六月黄”青壳白肚,腹壳微微凸起,个头壮实,口感独特。当天,在罗布湖畔,尉犁县达西电商协会的主播们以沙漠、湖泊为背景,进行了一场户外直播带货。尉犁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主任周波说,“我们电商协会联合物流公司尝试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来销售来自沙漠湖泊的水产礼物——‘六月黄’,第一时间为疆内外的消费者提供新鲜的农产品。”


上述尉犁县融媒体中心的文章介绍,除了养殖螃蟹外,养殖场还充分利用罗布湖丰富的水域面积做活“水文章”,先后引进鲤鱼、鲢鱼、草鱼、鲶鱼、五道黑等品种。目前,养殖场的各类水产品通过线上线下进行订单式销售,除了满足本地居民的“菜篮子”,还销往乌鲁木齐、北京等地,品质优良的水产品受到疆内外消费者的欢迎。


“得益于自2000年开始的塔里木河流域生态治理项目和一年一度的生态输水,现在罗布湖区域水位不断升高,水域面积扩大到12000余亩,给水产养殖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初宁宁介绍,“罗布湖还拥有塔克拉玛干沙漠、塔里木河、原始胡杨林等众多原生态自然景观。除了发展水产养殖外,下一步,计划发展住在水边、食有水鲜、观景垂钓、观光游玩的特色休闲旅游业。”


中国水利报社官方微信公众号10月30日也刊文《你说我吃的螃蟹来自塔克拉玛干沙漠?》介绍,历经23次生态输水后,塔里木河干流下游两岸地下水水位(1公里范围内)由8~12米恢复到2~4米,随着水域面积的增大,塔克拉玛干沙漠北部的罗布湖有了新的生机。


含微量盐碱的湖水为水产养殖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从2015年起,当地就开始养殖螃蟹,如今湖里养殖的螃蟹口感鲜美,不仅在本地销售,还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许你享用的螃蟹有的来自沙漠深处哦!

*本作品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及时删除。